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冬日暖陽 粵北扶貧山村迎來專家義診團隊

中國新聞網
2019年11月26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日暖陽 粵北扶貧山村迎來省城專家義診團隊

11月24日的粵北山村的文化廣場,數百位附近鄉村的村民早早地排隊等待,其中大多數都是中老年人,時光在他們的額頭留下歲月的溝壑,在數十位熱心的志願者穿梭其中為其提供幫助。而來自省城廣州的數十位專家義診團隊,將為這些鄉親提供送到家門口的醫療義診服務。

“我的腿和背經常疼,疼起來就特別難受!”“我的心臟不大好,能不能請醫生幫忙看看?”……在義診的登記環節,不少老人用當地話生澀地與醫護人員溝通,而志願者們則在一旁提供“翻譯幫助”。

“健康送四方·一起奔小康”義診活動當天在這個距離廣州有約4小時車程的粵北鄉村舉行,該活動由國電信廣東公司與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主辦,中國電信廣東公司總經理陳志然,廣東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二級巡視員馮思華,連州市代市長唐慶衛、副市長吳志剛,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馮鐵軍、董群偉等參加了義診活動。

在廣場等候的村民 唐貴江 攝

馮思華指出,組織義診活動,既是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的進一步落實,希望能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堅定信心,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加大資源投入,構筑扶貧工作新成效﹔推動鄉村健康管理上新水平。

連州市代市長唐慶衛表示,此次義診活動向群眾提供義務診療和健康咨詢,把省裡優質的醫療服務送到農村群眾的家門口,是為連州補齊醫療衛生短板助力健康扶貧的具體行動,將為連州健康扶貧事業樹立起好榜樣,有利於動員號召更多的社會各界力量,向連州健康扶貧事業做出一份貢獻,為打造健康連州融入更多新的元素、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據了解,本次義診活動由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組織了近40人的醫療專家團隊,攜心電圖、眼科檢查、B超等儀器到場接診,義診項目覆蓋了骨科、婦產科、中醫康復科(針灸)、內科、眼科、耳鼻喉科、腦科、兒科等村民日常看病所需的臨床科室。

義診活動中,醫生專家仔細地為每位村民診斷病情、開處方、量血壓、做心電圖,耐心講解如何預防常見疾病、多發病,如何健康飲食及日常應注意的事項等相關知識,幫助他們增強疾病預防和衛生健康意識。經統計,有近600位村民在義診活動中接受了疾病診斷、健康咨詢、康復理療等優質醫療服務。

在義診活動進行的同時,參加活動的嘉賓對四方村的通信設施、天翼學堂、天翼雲廣播、平安鄉村等信息扶貧的項目建設情況和鄉村洗衣道等民生工程,以及中藥材種植基地、鷹嘴桃種植家庭農場、煙草種植合作社等扶貧產業進行了調研。

據悉,清遠市連州星子鎮四方村是中國電信廣東公司的對口扶貧點。從2016年中國電信廣東公司進駐四方村以來,已累計投入1417.5萬元,實現精准扶貧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工作成效顯著。

根據今年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四方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的1.5萬元變成現在的8.5萬元,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從6100元升至10200元,實現了全村226戶、643名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一相當”,全面預脫貧的目標。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