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第十五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11月26日08: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11月23日,由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周刊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 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致奮斗:跨越責任新周期”為主題,匯聚來自政府、企業、公共組織和學術界的數百位嘉賓,共同探討新周期下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

  原國務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中央網信辦網絡綜合協調管理和執法督查局局長夏學平,中宣部對外新聞局二級巡視員劉春香,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副局長孟繁英,中華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副部長張瑞玲,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社會價值投資聯盟主席、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特邀副會長徐曉東,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周更強,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副總編輯、中國新聞周刊社長夏春平等嘉賓出席活動。

  唐山銀行憑借過去一年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優質金融服務、深化普惠金融、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加大消費者權益保護與優化體驗、深耕公益事業等踐行社會責任方面的優異表現,獲得公眾和業界專家的認可,獲得“2019年度責任企業”獎項,原國務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為唐山銀行頒發了獎杯。獲得此項榮譽的企業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格力、恆大集團等,唐山銀行是唯一一家獲得此項殊榮的城市商業銀行。

  本屆論壇以“致奮斗:跨越責任新周期”為主題,匯聚來自政府、企業、公共組織和學術界的數百位嘉賓,共同探討新周期下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進入“換擋期”的當下,未來企業應如何把握機遇,發揚“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精神,發揮“責任中流”的中堅力量,共同應對新挑戰,是本屆論壇重點探討的話題。

  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周更強在論壇現場分享了銀行金融機構如何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來踐行社會責任使命,他表示,今后銀行業金融機構將繼續把社會責任融入銀行業務,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有機統一。

  唐山銀行黨委副書記劉立君與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宣傳工作部主任呂大鵬,捷豹路虎(中國)執行副總裁王燕,北京法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廣發圍繞新周期下履責投入、精准扶貧等話題展開第一輪對話,大家一致認為,履行社會責任可以為商業賦能。社會責任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在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責任先行,企業會走得更好。

  劉立君指出,唐山銀行在自身發展發展壯大過程中,始終不忘初心,積極踐行社會責任,投身公益不僅僅為商業企業回歸本源,回歸初心,重視價值,甚至塑造企業文化,更能提升企業的凝聚力,激發員工的自豪感。唐山銀行持續完善公益管理體系,聚焦扶貧、教育、養老、生態、助殘等社會民生領域,不斷探索銀行業務與公益事業融合創新發展,加強與公益機構跨界合作,開展了許多形式多樣、主題豐富的公益項目,有效推動唐山銀行公益事業常態化。唐山銀行出資與唐山市紅十字會共同組建唐山銀行盛唐公益基金、開展自閉症兒童公益捐助、慰問老人院老人、開展小小銀行家公益金融知識普及、開展“筑夢遠航”資助貧困高考畢業生活動、慰問唐山市的全國勞模和建國前入黨的優秀共產黨員、對接貧困農戶等各類公益活動的開展,向社會表達赤誠之心。

  劉立君還強調強調,地方性城市商業銀行應回歸三大本源:1、支持地方經濟發展;2、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3、服務好市民。在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和提升、優化融資環境方面,唐山銀行按照市政府的安排,承辦“唐山市企業數字金融服務平台”建設項目,依托大數據、互聯網概念打造了數字化中小企業綜合金融服務平台,通過構建中小微企業與金融機構的線上智能撮合機制,充分整合和利用唐山智慧城市數據資源,為企業精准畫像,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優化金融要素資源配置,有效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唐山銀行將繼續堅定不移的支持地方經濟轉型發展”是劉立君接過獎杯后的感言,未來唐山銀行將以更加堅定的奮斗者決心,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