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從華潤履責之路看新時代的央企使命

2019年11月27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日前,《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19)》公布,2019年中國企業300強(國企100強、民企100強、外企100強)社會責任發展指數排名,華潤集團以92.7分連續第三年位列300強總榜單第1位、國企100強第1位。

作為評判企業社會責任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今年藍皮書還首次推出了中國企業300強社會責任管理指數。華潤以優異的表現成為唯一一家社會責任發展指數90分以上的企業,社會責任管理已成為體現華潤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維度。研究結果顯示,300強企業平均得分隻有16.7分,七成企業處於旁觀者狀態,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整體仍處在起步階段。

華潤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聯和行”,1948年聯和行改組更名為華潤公司。在抗日的烽煙裡,華潤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創業征程,成為救亡圖存的先鋒力量。人民解放戰爭時期,華潤是新政權的堅實捍衛者。社會主義建設初期,華潤以貿易搭起與世界交流的橋梁,以貿易促外交。在改革開放40多年裡,華潤是探索改革開放之路的試驗先鋒。進入新時代,華潤是“引領商業進步,共創美好生活”的開拓者。

80多年風雨兼程,砥礪前行。華潤因特殊使命而生,堅守和傳承社會責任的擔當,源於華潤天然的光榮使命和紅色歷史。在歲月的磨礪中,社會責任的擔當,已漸漸升華了華潤的精神境界,源源不斷地為企業注入了文化積澱和發展動力。

責任源於使命。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中央企業是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骨干力量,履行社會責任是央企與生俱來的使命。央企的社會責任,不只是狹義上的慈善和公益行為,而具備廣義的內涵和外延,說到底就是要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重要力量,包括創造多少財富、利稅?對利益相關方是否負責任?在配合國家宏觀調控中是否起到應有作用?在國家的關鍵和危難時刻,能否沖鋒在前,勇挑重擔?

履行社會責任,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步一個腳印的生動實踐。自2008年制定印發《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以來,國務院國資委持續推動央企履行社會責任已走過了11個年頭,超九成央企發布了社會責任報告,央企社會責任管理和實踐有了量與質的跨越,成為中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標杆與典范。

履行社會責任是國際發展的大潮流大趨勢。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和全球氣候、環境、人權、貧困等問題的關注度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國際廣泛關注的重要議題,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縱觀世界一流企業,我們不難發現,他們無不具有強勁的可持續發展能力,表現在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資源配置能力、風險管控能力,或者具備優秀的經營業績、公司治理、布局結構、企業形象。這些社會責任議題,已成為央企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方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華潤在思考新時代中央企業使命擔當的重大命題。我們看到,華潤在不遺余力打造生態文明實現綠色發展,持之以恆地建設希望小鎮,積極參與精准扶貧,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創新驅動發展,綠色撬動未來,華潤履責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從某種意義上說,企業的前途和命運,取決於企業堅持的價值觀,取決於企業的境界。隻有超越了自身利益,把國家富強、社會發展、人民幸福作為最高追求,由此培育戰略眼光,形成戰略思維,科學決策,避免急功近利、損人利己等短視行為,企業方能蓬勃發展,基業長青。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