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負韶華,立鴻鵠志:三千少年共詠海洋強國夢

2019年11月27日15:04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可燃冰是世界最難追求的‘公主’,但是我們的海洋科學家嘗盡酸甜苦辣,歷盡千辛萬苦,立志一定要把它‘娶回家’”。

  11月24日,在“壯麗70年,揚帆新海洋”青少年海洋科普文化交流暨“我是海洋科學演說家”第二季展示活動上,對“可燃冰”的故事,來自青島第五十九中學的閏嘉怡同學娓娓道來。

  曾經的閏嘉怡認為科研工作很輕鬆,看看顯微鏡、搖搖試管、點點鼠標,坐著炫酷的科考船四處露營。但是在了解到海洋科研工作者為了可燃冰的開採歷盡千辛萬苦,義無反顧投身科研的時候,閏嘉怡顛覆了對科研工作的認識,也讓她燃起了對可燃冰的探索熱情,立志要做建設海洋強國的弄潮兒。

  在她看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隻要有夸父逐日的拼勁,愚公移山的韌勁,鴻鵠志肯攀登,強國夢冰可燃。

青島第五十九中學閏嘉怡同學 未來網趙亞超攝

  來自廣西貴港市港南區第一小學的李清穎同學同樣被海洋科技所吸引,對“破冰船”、“蛟龍號”她如數家珍。她也立志投身於海洋科技創新的征途。

  來自上海市閔行區莘鬆中學的石鈺優同學,則是注意到了海洋污染情況。她與小伙伴經過實地調研,發現塑料及微塑料對海洋環境的污染非常嚴重。

  “人類是自然生態鏈當中的一環,如果隨意的破壞海洋環境,那麼最終受到傷害的會是人類自己”。在演講中,她不斷呼吁大家都能行動起來,保護海洋環境,保護人類自己。

上海市閔行區莘鬆中學的石鈺優同學在演講 未來網趙亞超攝

  作為“我是海洋科學演說家”第二季展示活動的一部分,同學們的現場演講朝氣蓬勃,樂觀進取,自信洋溢,為海洋強國事業書寫了他們獨有的少年風情。專家嘉賓們也是對他們的表現豎起了大拇指。

  全國人大代表、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印萍表示同學們的演講有責任、有夢想、有情懷,對海洋保護、海洋資源的開發,他們提出號召並以身作則,承擔起了自己的責任。而且他們把對海洋的認識化為自己的夢想,對海洋有了更多的向往。這份情懷,這份夢想,將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從海洋環境的地質調查,到海岸帶的開發和保護”,在活動現場,印萍老師也給同學們帶來一場生動的海洋知識科普課。

  印萍老師長期從事海洋環境地質和災害地質領域的調查研究工作,結合實際調查數據,她向同學們講述了海岸帶開發和保護的相關知識,讓同學們受益匪淺。

全國人大代表、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印萍 未來網趙亞超攝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動處項目主管王曉萌 未來網趙亞超攝

  未來網總編輯萬興亞則表示,隨著海洋強國戰略的提出,海洋意識教育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海洋科普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不經意的舉動、不易察覺的細節都有可能會讓海洋意識深深植根於孩子心中,像這樣的科普教育活動可以進一步凝聚海洋強國意識,讓海洋意識教育更便捷、生動、活潑,更吸引人。

  在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辦公室新聞辦負責人賀靚看來,“同學們的演講體現了深度和廣度,是在真正感受藍色海洋的教育理念,體會海洋精神。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建設海洋強國的歷程中,將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新鮮血液,我們也能見証青春的力量。”

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辦公室新聞辦負責人賀靚

  來自廣西貴港市港南區第一小學的文麗容老師同樣感受頗深。文麗容有著雙重角色,她既是老師也是媽媽。她一直鼓勵自己的孩子參與“我是海洋科學演說家”的活動。

  在她看來,孩子不但是知識的接受者,也是知識的傳播者。通過參加一系列的活動,熱愛海洋的這顆種子正在孩子的心裡發芽。

  此外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頒獎儀式,為到場的師生代表頒發証書。據悉,經層層評選,“我是海洋科學演說家”第二季活動從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的110個城市征集而來的3100多份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作品一等獎20個,二等獎60個,三等獎80個,優秀指導教師20名,優秀組織學校20個。

頒獎儀式 未來網趙亞超攝

柳州市駕鶴路小學陳敬之同學獲獎 未來網趙亞超攝

  據記者了解,作為全國性的海洋科普活動,“我是海洋科學演說家”是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學傳播局、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主辦,未來網承辦,旨在面向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識,增強青少年對海洋資源、海洋環境的認識,觸摸邁向海洋強國的時代脈搏。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動處項目主管王曉萌、未來網總編輯萬興亞、全國人大代表、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印萍、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辦公室新聞辦副主任賀靚、廣西防城港市科技館青少部部長葉敬業

  以及各地學校領導嘉賓、師生代表,青島本地的小記者團參加了本次活動。

  另外為了使廣大青少年近距離接觸海洋文化,感受青島海洋特色,鼓勵更多青少年投入海洋科學的探究實踐中,研究海洋、經略海洋,從11月22日開始,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指導教師代表、優秀學生代表還走進了活動優秀組織學校青島市第三十九中學、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青島貝殼博物館,開展實地考察、參觀互動等活動。(趙亞超)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