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向災害說NO “校園減災教室”落地河北省張北縣

2019年11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27日下午,由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道達爾中國支持的“校園減災教室捐贈儀式”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樹兒灣小學舉行。

捐贈儀式上,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丁亞冬表示,校園減災教室項目,是中國扶貧基金會推出的一項以兒童為主導,提升學校兒童災害意識和避險能力、提升學校老師減防災教學能力和應急管理能力的校園綜合減災干預項目。僅2019年,在道達爾中國等愛心企業的支持下,中國扶貧基金會在河北、甘肅、寧夏、廣西、貴州五省建設超過50所減災教室,有近5萬名學生因此受益。

“安全是道達爾的核心價值觀。”道達爾集團趙偉良在現場表示,“道達爾道路安全訓練營” 2010 年發起,10年來累計覆蓋17個城市,為近15,000多名兒童舉辦了超過170場道路安全知識培訓。未來,道達爾將與中國扶貧基金會一起,共同為兒童的美好生活鋪就安全基石。

主辦方供圖

捐贈儀式后,中國扶貧基金會災害救援部的講師向學校師生傳授了燒燙傷處理包扎的知識。短短的四十分鐘,通過豐富多彩的游戲和活動教會了孩子們識別燒傷成因、燒傷程度及日常緊急處理方法,讓孩子們成功掌握燒燙傷自護自救理論和實際操作方法,提高了應變能力和自我保護的能力。

在另外一間教室,交通自救互救知識課也在同步開展。交通標識都是什麼意思?遇到交通事故應該怎麼處理?哪些屬於不文明交通行為?志願者講師通過VR體驗、小組PK、現場提問搶答等形式給孩子們的通行安全增加一份保障。

據了解,中國扶貧基金會“校園減災教室”項目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內容:一是通過減災教室工程建設、硬件設施配備,營造輕鬆、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培養孩子珍愛生命,樹立正確的安全意識。二是結合《小學生防災減災教育指南》開展減災課程培訓,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災害、氣象災害、洪澇災害、應急救護六類常見災害。三是根據安全課程主題設計課程教具包,配套教學工具進行授課講解展示,提高課程的操作性、趣味性。(記者 周晶)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