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12.5國際志願者日宣傳活動在京舉行

2019年12月03日17:56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12月1日,在國際志願者日前夕,2019年禁毒宣傳體驗營展示暨12.5國際志願者日宣傳活動在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舉行。北京市禁毒辦協調指導處處長李軼凡,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禁毒志願者總隊常務副總隊長石建春,北京市婦聯社會組織聯合黨支部書記、北京市家庭建設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姚艷華等領導出席活動,來自北京市通州區北苑小學、通州區第四中學以及“生命緣”禁毒志願服務隊等近百名禁毒小衛士和禁毒志願者代表參與活動。

  (禁毒小衛士們現場管弦樂表演)

  活動中,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禁毒志願者總隊常務副總隊長石建春介紹了目前北京市禁毒公益宣傳工作的開展情況:“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禁毒是黨和政府一貫的主張和立場。剛剛過去的2019年,“健康人生、綠色無毒”主題禁毒宣傳體驗營把禁毒與社區文化活動相結合,強化居民禁毒防毒意識,帶動廣大群眾參與禁毒宣傳工作,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效果。”

  毒品與環境污染、青少年犯罪並稱為是當今世界三大公害之一。新時期,毒品犯罪又有了新形式與新渠道。除了提高辦案效率之外,我市不僅全面完善預防宣傳體系,同時開展豐富多彩的毒品預防教育活動,有力提升了首都市民識毒拒毒防毒意識和能力。首先實現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全覆蓋”,更是建立了階梯式禁毒志願者隊伍體系,組建了一支由首都廣大人民群眾組成的,朝氣蓬勃的社會禁毒力量。公眾的熱心參與極大支持了首都禁毒工作的展開,為首都禁毒事業貢獻了力量。由群眾搭建的社區禁毒倡導宣傳網絡使得全市范圍內的禁毒宣傳力度持續加強。此次活動中,近30名志願者加入禁毒志願者隊伍並宣讀了誓詞,與會領導為他們頒發了証書。

  (北京市婦聯社會組織聯合黨支部書記、北京市家庭建設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姚艷華,北京市通州區第四中學主任張艷,通州區北苑小學德育主任劉美芳為禁毒小衛士代表頒贈玩偶)

  志願者代表小杜表示:“維護社會的健康美好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禁毒工作每個人都應該分擔,林則徐虎門銷煙已經過去整整180年,而毒品給人民和國家帶來的威脅不允許我們掉以輕心,我們作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應該以己之力與毒品作斗爭!”

  此次活動中,禁毒志願者還帶領大家學做禁毒手語操,以簡單易理解的形式帶動大家對毒品說“不”。來自北京市各小學3-6年級的禁毒小衛士合唱《天之大》,用稚嫩的童聲描繪著對美好未來的渴望﹔來自北京市通州區第四中學的中學生志願者給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管弦樂表演,激揚的曲調讓人們對明天充滿希望。

  首都醫科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焦光源為大家展開主題為《敬畏生命 珍重健康》的講座,焦老師用生動朴素的話語深入淺出地講述了生命的可貴與脆弱,通過事實案例強化大家對毒品的正確認識,“珍愛生命”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卻是無數人肝腦涂地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換來的箴言。

  在禁毒宣傳體驗營,參會嘉賓近距離學習禁毒知識,並與志願者就禁毒工作展開深度交流。在主題為“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的6米長卷上,所有參會嘉賓共同在畫軸上完成繪畫創作,共同為全民禁毒事業許下自己的諾言。志願者帶領嘉賓和小朋友親自動手制作禁毒小衛士勛章,極大激發了孩子對於禁毒公益的興趣和責任感。

  此次禁毒宣傳活動負責人在現場表示:“今年距虎門銷煙已經過去180年,今年12月5日是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歷史的硝煙似乎已經消散,但我們始終要保持憂患意識。毒品是萬惡之源,開展一系列的禁毒教育活動,越來越多的人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禁毒宣傳倡導工作中,這能帶動更多公眾主動了解禁毒知識,主動抵制毒品侵襲,主動阻止毒品傳播,形成良性社會氛圍,讓毒品無法侵蝕到我們的生活中來。”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