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青島社會救助兜底讓困難群眾不再難

2019年12月06日08:3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57歲的山東青島市民王阿姨年幼時被火災燒傷了的面容和雙手,但她並沒有想象中的遮掩與害羞,見到記者她滿臉堆笑地介紹:“志願者們不但打開了我心結,教我陽光面對生活、順利融入社會,還幫我申請拿到救助金和殘疾人補貼。如今政府和街道還請無障礙改造施工隊改裝起居設施,沒想到我一把歲數還能住上新房,我心情可好呢。”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近年來,隨著山東省著力打造“陽光救助、溫暖救助”品牌,青島市著眼統籌發展、兜底保障、能力提升,不斷構建新型社會救助體系,織密扎實了托底線與救急難、廣覆蓋與保重點、政府部門各司其職與社會力量協同推進相結合的救助保障網,讓青島市困難群眾由衣食住行到就業、就醫等方方面面都發生了向上向好的變化,困難群眾不困難了,生活好了,心態也變了……

  制度加持提高保障水平

  早在前幾年,青島市就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救助體系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建立大救助機制的意見》。今年,青島市又先后出台《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完善青島市困難居民臨時救助制度的通知》《社會救助“一証辦理”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通過不斷完善各類救助制度,加強與扶貧制度的緊密銜接,統籌救助標准,實現共享發展。“目前,青島市有7個區實現低保標准城鄉統籌,每人每月660元﹔3個縣級市農村低保標准為每人每月490元,城鄉平均標准比為1.08︰1。” 青島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落實“放管服”要求,在全市推行社會救助“一次辦好”“一証辦理”改革。“藍馬甲”信息員隊伍等為群眾代辦、幫辦,切實在社會救助申請流程上減輕了群眾負擔。青島還在全市范圍開展了社會救助審批權委托下放鄉鎮(街道)試點,進一步優化辦理程序,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社會參與提升基層救助服務 

  青島市將社工充實到基層救助隊伍中,解決人員力量不足的問題。購買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積極推進特困人員供養機構社會化改革。此外,政府購買服務開展低保第三方評估,不但減輕了基層民政干部的工作壓力,還促使低保申請家庭經濟狀況評估更為精准。

  在此基礎上,青島市還通過開發移動客戶端,探索智能化低保評估。實施“互聯網+社會救助”,推進救助信息化、規范化,實現救助審核、審批、資金發放全部系統運行、閉環管理。目前,青島市還打破了部門壁壘,實現20個部門34項數據聯網核查比對,推動了社會救助向更精准、更精細的目標邁進。

  越是到了脫貧攻堅的后期,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的任務就越艱巨、責任就越重。據了解,青島市以問題為導向,在保障貧困對象基本生活的基礎上創新救助方式,對因各種原因造成重大生活困難的特殊家庭建立“一戶一策”救助機制,“靶向”解決實際困難,著力提高救助成效,增強貧困對象的獲得感。

  截至今年8月底,青島市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6.4萬戶、9.4萬人,城鄉特困人員5496戶、5625人,臨時救助困難居民8059戶,發放各類社會救助資金4.6億元。

  青島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青島民政系統將充分認識當前社會救助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通過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落實、手段上強化,多應群眾所盼,多解民生之憂,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基本民生保障中的“壓艙石”作用,為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陳墨)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