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際殘疾人日 讓城市無“礙” 為幸福加“碼”

2019年12月06日08:3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逛公園、乘公交、看電影……對於正常人來說,這些事再簡單不過了。可是,對於殘障人士來說卻困難重重。為了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關愛殘疾人氛圍,在12月3日第28個“國際殘疾人日”到來之際,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讓殘疾人士更好地融入社會“大家庭”,成了社會各界共同關心的熱點。

  讓殘疾人走出家門

  有愛則無礙。為了讓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生活,在國際殘疾人日期間,福建廈門組織腦癱、肢殘、自閉症等殘障人士以及高校志願者、愛心人士等200多人參加了活動,親身體驗了無障礙環境。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此活動由壹基金、腦癱網絡平台發起,覆蓋16個省、22個城市,並以“一起拆掉柵欄,讓輪椅也能暢行無阻”為主題,主打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難的問題,通過倡導以及線下體驗活動,收集相關無障礙的數據和資料10000份。

  當天的活動中,參加人員分為7個小組,分頭體驗了廈門的公交車和地鐵的無障礙環境。健全人士也坐上輪椅,親身體驗殘疾人的出行難度。

  除了出行無障,實現殘疾人工作環境無障礙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因為這關系著殘疾人就業及實現社會價值。近日,為助力殘疾人融入社會生活,深圳市殘聯起草了《深圳市殘疾人就業創業促進辦法》(征求意見稿),計劃將無障礙建(改)造補貼提升至最高15萬元。

  “一個小小的改造,能讓你的員工干勁十足,還能讓你的公司工作氛圍更加融洽,這是雙贏的改造。”這是一位深圳一家殘疾人用人單位負責人發出的感慨。據了解,得益於深圳無障礙環境改造補貼政策,目前,深圳已有超50家企業參與無障礙改造,為眾多殘疾人員工提供無障礙的工作環境。

  使殘疾人“看見”幸福

  隨著信息技術發展,讓殘疾人共享科技成果,為殘疾人提供更多無障礙娛樂設施也是今年國際殘疾人日的亮點,四川成都市啟動盲人“光明影院”項目,許多視障朋友在家人的陪同下觀“看”了無障礙版電影《中國合伙人》,在講解說中感知豐富的影片情節。

  “我以前‘看’電影隻能聽到電影裡面人物的對白,但是通過這樣的講解,能完整地知道電影講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很感謝他們。”視障朋友表示。

  “播放無障礙電影是視障朋友喜聞樂見的活動,能夠向他們傳遞堅強,傳送溫暖。”基層殘疾人工作者介紹道。“光明影院”播出的影片不同於普通的錄音剪輯,而是對電影進行場景分解,在對白和音響的間隙,用視障朋友能夠理解的語言,講述畫面信息及其背后所包含的情感與意義,幫助他們欣賞一部完整的電影。

  讓視障人士“看見”幸福,“光明影院”項目提供的不僅是一種新的文化產品,更是視障朋友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只是成都,重慶大渡口區博物館實現“無障礙”手語導覽服務﹔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舉辦“讓愛有聲,與愛同行”活動,為聽障人士創造更多的交流與展現自我的舞台……

  讓城市無“礙”,為殘疾人的幸福加“碼”。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為殘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環境,使他們更好地、有尊嚴地融入了社會,需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支持,一起為他們掃除通往幸福“障礙”。(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