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第十二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國際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2019年12月06日13:43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12月5日,第十二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國際研討會在上海召開。論壇以“責任溝通創造價值”為主題,與會者分享交流了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發展的新思考,源於實踐的新趨勢以及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溝通的熱點議題。“金蜜蜂2019優秀社會責任報告榜”“藝術推動可持續未來”倡議暨藝術展也同期發布。研討會由可持續發展經濟導刊、中國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主辦,瑞典駐華使館CSR中心聯合主辦。

  高質量應對挑戰

  隨著國際社會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進程加快,在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下,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具有更加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新形勢賦予了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的新要求。

  瑞典大使館公使銜參贊、企業社會責任中心負責人吳思在致辭中介紹了瑞典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情況,並強調企業需要以透明、溝通建立公信度,以創新的商業模式和高質量的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應對全球挑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規司綜合處處長徐華在致辭中提出,社會責任報告是企業與利益相關方溝通非常有效的工具,企業透明度建設也是管理大勢所趨,並希望行業企業結合自身特點,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進而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

  中國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執行秘書長翟齊認為,新時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編制逐漸從單一的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工具轉變為融合企業非財務信息披露、企業品牌形象宣傳、企業ESG(環境、社會及管治)風險管理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績效展示與第三方核証和評價等多功能、多維度、多利益相關方關注的重要渠道和紐帶。這對企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前瞻

  作為反映企業經濟、社會、環境綜合價值的工具和載體,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近年來發展迅速。截至2019年10月,中國社會責任報告的數量達1993份,其中企業報告1912份。這是“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金蜜蜂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研究(2019)》(以下簡稱“報告”)發布的最新數據。

  沿用“2017年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的研究方法,責揚天下(北京)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對收集到的1598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進行系統分析,編寫了報告,並揭示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最新趨勢:

  報告數量同比大幅增長,報告綜合指數穩定在1300點水平,質量同比略有上升,“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比例達到新高﹔

  對政府、員工、環境、社區和客戶等利益相關方的信息披露率較高﹔

  中央企業報告始終處於領先水平,民營企業、外資及港澳台企業報告質量增長快﹔

  世界500強中國企業和中國500強企業的報告發布數量重回歷史高點,質量顯著高於中國企業平均水平﹔

  內地在港上市公司報告水平顯著高於滬深交易所上市公司。

  針對新趨勢,報告建議推動中國500強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全覆蓋,加強對上市公司社會責任信息披露的規范和指導,建立鼓勵企業披露高質量社會責任信息的市場機制,增強報告實質性、可信性和可比性,加強社會責任管理信息披露,發揮報告“國際語言”優勢等。

  細分議題探討信息披露

  作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領域的專業交流平台,本屆研討會延續專業化特色,聚焦CSR報告編制細分領域的信息披露、溝通與傳播等重點熱議話題,為提升社會責任信息披露質量提供了新的思考與借鑒。

  在“跨文化融合中的利益相關方溝通”分論壇上,論壇嘉賓探討了跨國經營企業加強信息披露的重要意義、新要求、新做法以及所帶來的價值和影響。“ESG信息披露與責任投資”分論壇圍繞“責任投資”國際趨勢為中國企業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重點討論了ESG信息的價值,特別是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以及中國企業如何在披露ESG信息過程中適應國際話語體系。

  “精准扶貧信息傳播與分享”分論壇聚焦如何通過精准傳播,讓更多人學習企業精准扶貧的理念、先進做法和成功經驗,更好地體現和發揮精准扶貧的價值。“責任溝通多樣之美”分論壇探討了如何將企業品牌公關、營銷、公益、文化等傳播方式聯系起來,通過整合企業內外溝通資源,以多角度的社會議題、多維度的責任形象、多種形式的傳播活動,全面提升公眾對企業可持續品牌的價值認知。

  現場,“金蜜蜂2019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榜”在會上同期發布,90家企業的報告在近1600份評估報告中脫穎而出,入選“領袖型企業”“成長型企業”“外商及港澳台企業”“首發社會責任報告”“社會責任專項報告”“長青獎”等榜單。

  為了發現並鼓勵企業發布更加優秀的社會責任報告,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發展狀況研究報告已連續十一年發布,“金蜜蜂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評估活動自2009年開始也持續開展。

  至今,該項評估活動已累計評估報告1.3萬余份,累計300余家次企業的近600份報告上榜,既成為全面展示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及企業的專業平台,也意味著中國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數量和質量的增長,更多的企業已進入履行社會責任的前列。(皮磊)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