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千陽縣慈善協會“好書伴你成長”慈善活動后記

2019年12月09日08:5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為了引導中小學生多讀書、讀好書,營造濃厚讀書氛圍,今年六一兒童節期間,陝西省寶雞市慈善總會倡導發起了“好書伴你成長——向全市中小學生推薦經典課外閱讀書目·向義務教育學校捐贈書籍”慈善活動。旨在著眼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斷提升中小學生思想道德素質,讓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植於學生心靈深處。

  此次活動中,千陽縣慈善協會聯合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教體局、縣文化旅游局於5月30日在縣啟文小學校園舉行了“好書伴你成長——向全市中小學生推薦經典課外閱讀書目·向義務教育學校捐贈書籍”圖書捐贈儀式,向紅山中學、啟文小學等22所中小學校捐贈書籍共2376冊,總價值69159.6元。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捐贈后各學校充分發揮了這批書籍的作用,讓孩子們讀有成效、內化於心、淨化心靈。

  “經典伴成長,書香滿校園”,在啟文小學,記者看到各班將學校分給本班的受捐書籍充實到班級圖書角,極大地充實豐富了圖書角的書籍,學生們利用課間、閱讀課、周末等閑余時間進行閱讀,使課外閱讀成為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提高了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豐富了學生的精神世界,開闊了學生視野、增長了學生的知識。

  紅山中學充分利用主題班會課,由班主任主持,同學們匯報分享了自己的閱讀筆記和讀書心得。班會課上,圍繞愛校愛國、文明禮貌、尊老愛幼、孝順父母等主題,結合課上學習和課外閱讀,同學們通過演講交流、古詞誦讀、課文故事演說、名人名句賞析等方式,展現了新時代學生健康向上的風採,弘揚了熱愛讀書、崇尚學習的優良傳統,在全校掀起了一場閱讀風潮。

  全縣接受圖書捐贈的各個學校,在學生大量閱讀的基礎上,紛紛開展組織征文比賽:如《讀書與文明》《讀書伴我成長》《我與家長共讀一本書》等。學生熱情高漲,參與面廣,文章質量高,也涌現出一大批喜愛寫作的小作家,極大地豐富了校園生活,倡導了多讀書、讀好書的文明風尚,也促進了學生學習的熱情,提高寫作水平。

  為了讓此次獲捐的圖書在推進“書香校園”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全縣各學校、各班級針對各自的實際,圍繞“多讀書、讀好書”的主題,聯合開展舉辦了以“閱讀交流”為主要內容的板報評比活動,主題鮮明,學生人人出謀劃策,內容生動精彩,達到規范、清楚、整齊、美觀等效果,增進了師生的凝聚力、向心力,營造濃厚的校園讀書氛圍。

  在該縣張家塬鎮中心小學,各班級扎實開展“書香美德”讀書勵志活動,經各班推選,全校共評出30名“校園讀書之星”。啟文小學六(2)班學生馬一博是一位品學兼優,博學多才的好少年。她的爸爸是一名教師,媽媽是一位非常有心的智慧型媽媽,從孩子上學開始,她便在學校“家校共育親子共讀”的引領下,每天晚上陪孩子讀書,一直堅持了6年。在本期的一次閱讀課上,她不僅為大家推薦了許多好書,還以《以書為友、涵養品格》為主題即興進行演講,引導激勵其他同學珍惜捐贈讀書的閱讀機會,廣泛閱讀、愛護圖書、不負愛心人士捐贈書籍的初衷,以閱讀涵養品格,使全班同學深受感動和鼓舞。

  通過“好書伴你成長”活動的展開,全縣各校文化氛圍更加濃厚,校園裡書聲琅琅、歌聲嘹亮,午間學生有事可做了,同學們能靜心學習了,小主人意識增強了,日常行為習慣規范了,縣慈善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好書伴你成長”慈善活動推動培養了孩子們愛讀書、勤讀書、樂讀書、會讀書的習慣,陪伴著孩子們的閱讀人生揚帆啟程,希望閱讀始終伴隨孩子們成長,讓他們的生命浸染書香。(屈彩成 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