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以“平民英雄”為榜樣  可敬可學

2019年12月09日15:2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以“平民英雄”為榜樣 可敬可學

  世界上從來不缺少英雄,因為英雄分很多種,有與犯罪分子搏斗負傷的人民警察,也有因為一件小事,給別人帶來便利的普通勞動者。他們都是英雄,都是普通的平凡大眾。在電視劇《我怕來不及》中,主人公李春生就是這樣一位平民英雄,他肩扛責任和使命,為身邊的人帶去了光芒和力量。

  電視劇《我怕來不及》講述了改革風浪中,以李春生為代表的中國工人迎難而上、越挫越勇,肩負小家與大家的故事。該劇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熱播期間,不少觀眾被李春生勇於擔當的品質折服,更佩服他對愛人對家人無欲無求的奉獻精神。

  該劇從李春生的視角出發,結合愛情、親情等不同層面,弘揚了主人公無私無畏的品質。“愛”和“被愛”是現代人生活和生存不可避免的社會活動之一,愛情是沖動的產物,更是承擔和責任下的勇敢守護。從這個角度看,主人公李春生做到了。劇中,面對丁瑞蘭的強烈反對,李春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對白潔無微不至地照顧,甚至獨身一人外出打工,靠本事獲得未來丈母娘的信任。在得知白潔即將與別人訂婚時,李春生沒有做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反應,而是明確說明“想看到你幸福,即使這幸福不是我給的”。李春生對愛情的態度是無私的,也詮釋了愛情本身的意義“愛是放手,不是無謂糾纏”。李春生的胸襟也收獲了觀眾留言稱贊,給當下處在愛情道路上的年輕男女輔以積極的價值參考。

  親情是這世間最單純最真切的情感,同樣也是無需任何介質的心靈觸碰。然而在《我怕來不及》中,當親情脫離了血緣,那牽絆彼此的就隻剩下責任與無私的守護,李春生就是無血緣親情的守護者。劇中,白家遭難,一批人趁機上門索要債務,欺壓白家老小,李春生沒有計較過去的得失,果斷挺身而出,趕走仗勢欺人者,李春生更以白家主心骨的身份,守護了白家眾人,給予她們親人般的溫暖。該劇將家的概念融入時代中,李春生和白潔一家難舍難分的感情,將親情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愛一個和你有血緣關系的人很容易,但是愛一個和你沒有血緣關系的人很難,這是人們普遍理解的親情,而李春生卻做到了“大愛無私”,這才是真正的平民英雄,真正的奉獻精神,也是《我怕來不及》的深層表達。“子欲養而親不待”,這莫過於是人們最無奈最痛心的事情,人生太短暫,別等來不及了再后悔。總制片人王錦也贊揚了李春生犧牲自我、成全大家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精神,強調守住親情就是守住了家。《我怕來不及》在某種意義上,影響著當下人們的情感價值觀。

  溫暖小家,是普遍大眾的責任,然而,能否在守護小家的同時,還能以集體利益為重,堅守大家?《我怕來不及》給出了肯定答案。劇中,宏興煤礦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進行改造,改造過程中的環境問題和利益問題,則牽絆著不少工人。面對利益誘惑,李春生始終謹記中國工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肩負起環保和礦區發展的重任,帶領礦區工人開設礦山景區,集體致富。李春生在大時代下堅守住底線,為家鄉謀發展。從個人角度看,李春生勇於融入時代洪流,不畏艱難,砥礪前行,他有著中國勞動者的鐵骨錚錚和越挫越勇的精神,不斷釋放小人物的正能量。從國家層面看,李春生心系環保問題,從集體利益出發,將經濟發展與環保緊密結合,保護了礦區資源,又帶動了經濟發展,兩全其美。從李春生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普通小人物的勇氣和決心,真正做到了“堅守大家,溫暖小家”,這正是平民英雄的又一體現。《我怕來不及》在抒發人物情感的同時,更弘揚了主人公無私奉獻、人間大愛的品質,體現了該劇貼近社會現實,反映社會問題,接地氣的一面。

  《我怕來不及》巧妙選擇了“小切口,大時代”的敘事策略,從多個層面著手,將宏觀的社會圖景與微觀的個體命運相連,折射現實,深挖人性光輝,全方位地展現了主人公為愛守護、大愛無私、執著勇敢的正能量社會價值觀,成為當代青年學習的榜樣,這也是電視劇《我怕來不及》所要倡導的核心價值觀。李春生雖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社會從不缺乏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舉動,人人獻上微薄之力,無數個像李春生一樣的小人物,共同發揮著平民英雄的魅力,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加美好和充滿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每個時代都不乏耕耘者與實踐者,在社會發展的任何時期都是如此。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