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青春熔鑄“戰斗堡壘”

記貴溪市白田鄉黨委委員、組宣員秦欣霞 

2019年12月19日10:2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既能在會上板起臉來指出問題,也能和村組干部、普通群眾打成一片﹔既能帶動大家營造創先爭優濃厚氛圍,又能真抓實干探索解決問題的新路子……她是一名“85后”,但已經從事黨務工作近8年。她就是貴溪市白田鄉黨委委員、組宣員秦欣霞。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基層黨務工作,為熔鑄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發光發熱。

  2016年,秦欣霞從貴溪市委組織部來到了白田鄉。那時她正懷著7個月的身孕。上任伊始,她不顧有孕在身,反復與各村黨支部書記一起勤學文件,懇談認識,查找問題,狠抓落實,把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作為提高黨建工作的重要途徑來抓,運用鷹潭智慧黨建平台,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一直忙到臨產前一天。

  秦欣霞結合當地實際,注重講好白田紅色故事,倡導誦讀紅色家書,組織幫扶工作組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58場。同時,通過舉辦知識競賽、組織文藝會演和參觀學習等多種方式,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基層黨建基礎得到不斷夯實。2018年,該鄉黨建工作考核位列貴溪市第三。2018年11月,她代表貴溪市參加全省黨務技能大賽,在黨員發展項目上斬獲全省一等獎。

  從事黨務工作以來,特別是到基層一線以后,秦欣霞撇下需要陪伴的女兒,放下嗷嗷待哺的兒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親人朋友不理解,笑她“白天黑夜不見真人”,可她從來都沒有后悔過。鼻竇炎嚴重時,她就邊打點滴邊調度工作﹔頸椎病疼狠了,她就把電腦顯示器墊高一大截。今年,她被檢查出腦部有腫塊,醫生建議她一定要住院治療,但她卻堅持邊治療邊工作。

  “要干就要干成、要干就要干好。”秦欣霞既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她通過認真研究破題方法、推動制度創新,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員隊伍管理難等農村黨建“老大難”問題。

  如何增強農村黨員宗旨意識?秦欣霞在裴家村黨支部探索建立農村黨員星級評定制度。通過科學設置評分標准並結合智慧黨建平台積分,利用每月主題黨日,對黨員進行1至5級星級評定,對本月之星進行挂牌獎勵,在農村黨員隊伍中形成了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為調動村干部工作積極性,秦欣霞在甘蘇村黨支部創新開展了村干部實績公開管理制度。通過組織村干部在每屆任期內提出任職承諾、目標承諾和辭職承諾,支部班子、個人按年度就兌現情況進行述職、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秦欣霞在白田村、裴家村、甘蘇村等村探索建立了為民服務清單責任制。明確責任黨小組、責任村小組、責任黨員以及完成時限,並跟蹤項目進展情況,讓黨支部為民服務落到實處和明處,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不斷增強。

  2018年,甘蘇村黨建示范點在貴溪市第一次黨建現場會上獲得第一名,行馬村黨建示范點在貴溪市第二次黨建現場會中名列第一。(記者 鐘海華)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