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曉光:高質量發展要鼓勵企業家發揮“敢為天下先”精神

2019年12月2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北京融智企業社會責任研究院院長王曉光(人民網 張桂貴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田虎)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14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網1號演播廳舉行。本次高峰論壇以“奮進70年 責任在路上”為主題。在活動致辭環節中,北京融智企業社會責任研究院院長王曉光表示,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三者緊密聯系,具有很強的相關性和一致性。

在談到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的關系時,王曉光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是以企業為主體,關注企業對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影響。“社會責任是可持續的前提條件,可持續是社會責任的最終目標。可以說,是否有利於實現自身及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衡量目標。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可持續發展目標隻有通過負責任的企業經營活動才可能最終實現。而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也隻有在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指引下才不會偏離正確的方向,體現企業的價值和意義。”

同時,對於如何全面理解高質量發展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要求。王曉光認為,企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和責任消費意識。企業家精神的內核是創新和創造力。在高質量發展階段,要鼓勵企業家發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以創新促進企業的轉型升級,實現企業家的個人價值、企業發展與社會價值的有機統一。推動產品和服務的品質革命,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進而持續提升產品的質量、信譽和綠色發展水平。培育全社會的責任消費意識,利用價格杠杆內化外部性成本,從而引導、鼓勵人們負責任地消費,追求簡約、健康的生活理念。

此外,王曉光認為,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強的相關性和一致性。負責任的企業經營是推進企業創新升級,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高質量發展強調以發展的可持續性為核心。三者緊密聯系,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基礎,以高質量發展要求為核心,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願景。

(責編:田虎、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