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張勇:精准確定突破口 以產業輻射帶動精准扶貧

2019年12月27日18:46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天津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人民網 張桂貴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杜燕飛)12月2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四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高峰論壇以“奮進70年 責任在路上”為主題。天津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表示,從幫扶地區的具體情況出發,精准確定產業扶貧的突破口,以產業輻射帶動精准扶貧,形成產業扶貧合力。

張勇表示,天津食品集團集團發揮產業優勢,在新疆的和田、河北的承德、西藏的昌都、甘肅甘南等地區,以產業輻射帶動精准扶貧。同時,和當地的黨委政府、支援的前線指揮部緊密協作,成立項目指揮部,組建專業公司,選派青年骨干成立脫貧攻堅的青年突擊隊,支援扶貧產業項目建設,逐步構建起集團扶貧產業體系,形成產業扶貧的合力。

張勇指出,從幫扶地區的具體情況出發,精准確定產業扶貧的突破口。針對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肉羊供應缺口比較大,產業化程度不高,良種繁育體系滯后的問題,將發展全產業肉羊養殖作為切入點,在這兩個地區分別投資建設百萬隻肉羊的養殖項目,引入優良品種,改良當地的肉羊種群,配套建設飼料、屠宰、冷鏈物流設施,發展肉羊全產業鏈,帶動當地農牧產業轉型升級。

針對西藏昌都地區當地的羊品種退化問題,建設阿旺綿羊胚胎技術中心開展保種育種提純復壯,提升農戶養殖效益。在甘肅的甘南充分發揮當地特色農產品的價值,籌劃建設食品工業園區,促進甘肅食品產業的發展。同時,發揮自身銷售終端的優勢,打通幫扶地區和天津之間的商品流通渠道,建立貫通兩地的商品交易平台,與當地企業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幫助貧困地區名特優產品進入天津市場,讓幫扶地區人民享受到天津的優質產品更好的服務兩地的人民。

張勇認為,脫貧成效要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和實踐檢驗。在新疆創造了可復制的“希吾勒模式”,在希吾勒鄉,發揮當地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帶領貧困戶積極參與扶貧產業項目,確保扶貧措施精准到戶。

據張勇介紹,在一年多時間裡,天津食品集團已經帶動新疆、承德兩地近萬貧困戶脫貧。到2020年,在兩地投資將超過10億元,將帶動當地1.3萬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西藏昌都、甘肅甘南的產業扶貧項目也將陸續投產。在消費扶貧方面,和扶貧地區50余家龍頭企業建立了穩固的供應關系,累計採購優質特色農副產品和深加工食品900余種,成為天津消費扶貧的主渠道。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