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碧桂園的扶貧實踐:發揮老村長余熱 為年輕人搭舞台 幫扶深度貧困戶 

2019年12月30日13:1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沿著布塄溝村村民馬麥志的老房向前走30米,就是一處斷崖。“布塄”,在東鄉語中意思是“懸崖邊”。山大溝深、道路陡峭、黃土飛揚,是這裡的現實寫照。頭疼的不只是路,缺水更讓村民們愁腸。別人家的孩子外出時會被囑咐“注意安全和休息”,村裡的孩子則常被提醒“多喝水、多喝水”。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堪稱“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隨著脫貧攻堅的持續深入,東鄉縣舊貌換新顏,路修了、水通了、建了新房……就在2019年11月初,在廣東順德舉辦的“愛在東鄉”消費扶貧月活動上,更是讓“東鄉三寶”被更多的消費者認知,貧困群眾通過勞動穩增收、笑開顏。

東鄉縣的脫貧攻堅,社會扶貧發揮了積極作用,碧桂園正是參與扶貧開發的一員。從2018年5月起,碧桂園結對幫扶東鄉族自治縣,今年碧桂園集團認購了5000萬元來自東鄉縣的馬鈴薯、東鄉羊、刺繡等扶貧產品。這解決的不僅僅是銷售渠道問題,更是對東鄉縣打造品牌、規模經營、產地溯源、穩定價格的全面賦能。

碧桂園在扶貧領域付出的努力,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12月27日,在人民網主辦的“2019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上,碧桂園榮獲了“年度企業獎”和“年度扶貧獎”。

沐浴著國家富強的春風,一批與碧桂園一樣有著鄉土情懷的本土企業,在改革開放的土壤中茁壯成長,正積極投身到扶貧開發事業中來。正如諺語講,“三人省力氣,四人更輕鬆,眾人團結緊,百事能成功”。

撥亮一盞燈 讓“老村長”引路樹榜樣

擺脫貧困,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而榜樣的力量不可忽視。在脫貧攻堅戰中,善用榜樣導向、典型引路,往往能起到“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有著21年黨齡的周敬坤,曾擔任虞城縣張庄村兩委委員、村委會副主任,連續三年被選為鄉人大代表,他對村裡貧困戶的情況非常了解,在當地也有較強的號召力和威信,被聘請為碧桂園扶貧公益崗“老村長”。在他的帶領下,碧桂園虞城縣扶貧小組走村串戶,開展庭院經濟動員。

周敬坤首先找到了無配偶無子女的貧困戶王貴中,邀請他到苗木基地上班。“一人吃飽全家不餓”,起初王貴中的脫貧意願並不高,覺得“工作太累,會不適應”。

脫貧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覺。引導貧困戶樹立“勤勞致富、脫貧光榮”的理念,是老村長周敬坤的主要工作。擅長做基層工作的周敬坤找村裡的人去王貴中家裡聊天,很多人都在苗木基地打工,大家有說有笑的,王貴中也被帶動起來了,跟著大家一起到基地上班。

圖為“老村長”許志輝在桑芽菜基地勞作

老村長作為本村人,普遍被村民認可,入戶和溝通“零障礙”,貧困戶們對“老村長”的工作也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據介紹,碧桂園在14個幫扶縣尋找了140名“老村長”,協助碧桂園扶貧人開展了入戶調查、暖冬行動、脫貧勵志宣講等大量工作。

為了保証“老村長”工作在各縣有效開展,碧桂園還專門制定了《尋找“老村長”以思想扶貧助力精准脫貧的工作指引》,並在此基礎上建立每月上報各縣“老村長”工作溝通機制。

搭建舞台 培育返鄉扎根創業帶頭人

圖為返鄉扎根創業的養蜂姑娘周世紅

凡事必先有人氣,才有生機。脫貧攻堅需要創業創新的“新農人”,而吸引他們返鄉扎根的除了鄉情鄉愁外,更要有能實現夢想的舞台,提供用武之地。

周世紅是陝西省寧陝縣人,從城市辭職返鄉后,一頭扎進了秦嶺深處學習養蜂技術,創建了“瘋婆娘”合作社生產生態蜜。為51戶貧困戶每戶無償提供5-8箱蜂群作為股金入社,集中飼養管理吸納了當地53戶農民加入養蜂產業,每個社員年純收入2萬多元。

通過前期的努力,產業發展起來了,但問題也隨之來了:蜂蜜產量上來了,可銷路還沒有打開。農戶已經“佔住了手”發展產業,怎樣才能“填滿心”鼓起錢包?

周世紅參加了碧桂園舉辦的返鄉扎根創業青年培訓班,之后碧桂園與“瘋婆娘”合作社、寧陝縣政府達成共同投資“中蜂產業鏈”,借助碧桂園集團旗下自有扶貧品牌“碧鄉”,依托零售品牌鳳凰優選等線上線下渠道,周世紅將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在碧桂園看來,從結對幫扶縣選擇“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返鄉扎根創業帶頭人,由企業提供“設基金、建工廠、造品牌、送技術、拓市場”等全方位的服務,能夠提高創富帶貧能力,鏈接更多貧困戶脫貧奔小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幫扶關鍵少數 尋找一批深度貧困戶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需要找准導致深度貧困的主要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脫貧攻堅舉措。

圖為碧桂園帶動虞城縣深度貧困戶種植苗木發展庭院經濟

碧桂園聚焦最關鍵的少數,通過精准識別,定位在14個幫扶縣最為貧困的深度貧困村,尋找除政府兜底的余下的最貧困的100戶。

葉樹仁是湖南省泊頭村的貧困戶,每月工資960元,一家6口人,因母親、父親前后被確診為癌症,家中負債二三十萬元,大兒子讀初三,小兒子剛進幼兒園,入不敷出。

碧桂園平江縣扶貧小組入戶調研過程中了解到葉樹仁一家的情況。首先讓葉樹仁到碧桂園泊頭村苗木扶貧基地進行分產到戶,免費提供了1450棵苗木鼓勵他在家裡種植苗木發展庭院經濟,待銷售后再扣除10%的成本。此外,通過健康扶貧捐助了2萬元,支付兩位老人住院期間“醫保”不能報銷的費用。

廖名朝是江西省興國縣鄭楓村深度貧困戶,已近90歲,自身無勞動能力。廖名朝的兒子廖通根身體狀況也不好,在家照顧孩子和老人,全家隻依靠兒媳婦在福建打工補貼家用。5個孩子的上學是廖家人最頭疼的問題。通過教育扶貧高管一對一幫扶行動,碧桂園捐贈廖通根5個小孩助學資金8000元。同時,聯合物業公司幫助其兒媳找到興國縣本地的工作,解決了就近就業的問題。

按照計劃,碧桂園力爭在2020年之前找到1400戶建檔立卡深度貧困戶,並制定“一戶一策”,精准結合貧困原因,整合集團資源、集中優勢兵力,真抓實干、集中攻堅,花大力氣,出重拳打通脫貧攻堅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啃下這塊“硬骨頭”。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