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山東壽光:開通救助直通車

2020年01月20日09:4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我今年7月患病后,沒有了勞動能力,家裡情況一落千丈。多虧壽光市民政局、化龍鎮黨委政府照顧,讓我有了渡過難關的信心。”山東壽光化龍鎮裴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郭華,患有惡性腫瘤,需長期住院治療。丈夫去世,兩個孩子都在上學。該市民政局、市慈善總會在了解郭華的困難情況后,及時與化龍鎮黨委政府會商,第一時間為其家庭送去了臨時救助金1萬元、慈善救助金1萬元。同時為該家庭辦理了低保待遇,月發放低保金974.8元,大大減輕了郭華的家庭負擔。

  自2019年以來,壽光市委、市政府按照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總體要求,責成市民政局制定了《關於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對困難群眾要主動發現,及時救助,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脫貧攻堅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確保喪失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未脫貧和已脫貧達不到兜底保障標准的貧困戶基本生活有保障。

  壽光市民政局進一步發揮臨時救助救急救難作用,對因疾病、災害及突發意外造成臨時性生活困難的家庭及時給予臨時救助。設立了200萬元的“慈善急救救助基金”,針對突患重特大疾病和遭遇突發事故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等困難群眾,開通慈善急難救助“直通車”。

  據了解,壽光市民政局針對新時期困難群眾尋求救助多樣化的特點,轉變工作方式,一方面,統籌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建立了困難群眾救助信息員制度,隨時發現,隨時上報。自2019年以來,市民政局、慈善總會已為742戶家庭發放臨時救助金252.8萬元,為167戶發放慈善急難救助金166.1萬元。(記者 白雪 通訊員 付立軍 李炳帥)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