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疫情防控線上的一抹“橘色”風景

2020年02月27日10:3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在人們紛紛在家中躲避疫情的時候,江蘇省海安市墩頭鎮各處卻有許多“橘色”的身影活躍在街頭巷尾,這些身影成為了疫情防控線上一道獨特的風景,他們就是堅守崗位,奮戰在一線的164名鄉村保潔員。為了助力全鎮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放棄節假日休息,堅守在自己的崗位,為打贏防疫阻擊戰默默做著貢獻。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保潔員的工作量更為繁重,必須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點。每天直接與垃圾“打交道”的他們,是風險的清運者。

疫情發生以來,墩頭鎮保潔員比以往起得更早,每天清晨,他們穿好橘黃色的工作服,配戴口罩和防護手套,帶上工具,開著電瓶垃圾清運車,開始8小時的工作。“疫情之下,垃圾更要日產日清。”墩北村保潔員龐桂生表示,做好本職工作就是為疫情防控做貢獻,苦點累點沒關系,隻有把環境衛生搞好了,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把好“清潔關”,阻止疫情蔓延。

據該鎮環境整治辦工作人員楊流鵬介紹:“近期,墩頭鎮保潔員堅守工作一線,平均每天清運生活垃圾40多噸,是以往工作量的近兩倍。但他們不辭辛苦駐守崗位,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

據了解,除了做好本職工作,這些保潔員還當起了防控疫情宣傳員。“防控病毒千萬條,佩戴口罩第一條。科學洗手很必要,室內通風最重要……”就在他們工作的同時,安裝在垃圾清運電瓶車上的小喇叭則一直在循環播放著。如今,在墩頭鎮的村庄院落、路道河邊、田間地頭,總能聽到疫情防控宣傳的喇叭聲。164輛垃圾清運電瓶車“搖身一變”成了164輛防疫宣傳車,他們每天巡回保潔,流動的喇叭聲將防疫宣傳送進了百姓家,實現宣傳全覆蓋,奏響了疫情宣傳最強音。

在疫情防控中,墩頭鎮保潔員細化作業標准,每天及時對垃圾清運車和垃圾桶等進行消毒,在確保每個環節都干淨衛生外,還主動擔當村裡的“消毒員”“監督員”“勸導員”等角色。

每到一個居民點,保潔人員都會督促村民戴好口罩,提醒做好家庭衛生,還引導他們將廢棄口罩裝袋后分類投遞垃圾桶。千步村保潔員謝益壽通過專業培訓,每日將廢棄口罩統一收集至村衛生室進行消毒處理。毛庄村保潔員張寶楓每天還得抽空對村裡的公共區域、垃圾池、垃圾桶以及衛生死角進行定時定點消毒。別人在吃飯,他在運垃圾﹔別人在休息,他在給村裡進行消毒。“我辛苦點,大家就安全點”。張寶楓笑著說。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我們保潔員也是抗‘疫’一分子。”曾榮獲“江蘇好人”稱號的仇湖村保潔員段國華在看到村民聚集時總是停下來進行勸離。“你一個保潔員,做好自己的保潔工作,管那些事干什麼?”面對少數村民的不理解,段國華回答說:“疫情防控事關每個人,大家都應該這麼做。”(記者 王學軍 通訊員 周 強)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