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加快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召開學習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有關決定工作座談會

2020年03月04日09:1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濫食野生動物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黨中央高度重視。為全面禁止和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行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有效防范重大公共衛生風險,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月25日,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召開了學習貫徹《決定》工作座談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動物學會、國際動物學會等有關社會組織圍繞學習貫徹《決定》要求,介紹了前期所做工作和下一步打算。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柳拯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會議指出,《決定》的出台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治理濫食野生動物問題的重大行動。各相關社會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決定》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決定》要求上來。

會議強調,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的宣傳教育和引導,是《決定》賦予社會組織的一項新的職責。廣大社會組織有責任、有義務宣傳好、引導好、落實好《決定》要求。各相關社會組織要圍繞《決定》要求,積極組織專家學者,通過編輯解讀材料、制作宣傳視頻等多種形式,及時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媒體和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傳遞專業知識,傳播正能量,為《決定》的貫徹落實創造良好環境。要通過宣傳教育和引導,進一步強化社會公眾公共衛生安全意識,進一步促進移風易俗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加快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會議指出,貫徹落實《決定》是一項系統工程,也需要一個長期過程。各相關社會組織要結合自身業務職責,在做好教育宣傳和引導工作基礎上,積極主動參與做好相關法律法規修訂等工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積極作用,為推動我國野生動物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風險防范化解作出應有努力。

座談會上,與會同志積極發言,結合各自業務范圍,介紹了前期開展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有關科普宣傳、學術研究、建言獻策等工作情況。大家一致認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出台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有關決定很有必要,也很及時,對於打贏疫情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廣大社會組織堅決擁護和支持,下一步將結合行業特點,積極抓好貫徹落實。

中國動物學會副秘書長張立介紹,學會積極動員廣大動物學科技工作者開展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禁止濫食野生動物等科普宣傳,組織相關專家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獻策,先后通過學會網站、微信群等途徑發布杜絕野生動物非法食用和交易倡議書及科普文章。下一步,學會將繼續凝聚學會會員和廣大動物學科技工作者,宣傳疫情防控科學知識,組織專家參與相關法律立法修法等工作。(記者 王鈺博)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