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抗疫中的“偵察兵”

記福建連江退伍軍人、全國勞動模范鄭德釵

2020年03月04日09:2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鄭德釵是一名退伍軍人。《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1978年,鄭德釵入伍,幾年的部隊生活讓他迅速成長起來,變得更加堅韌。1984年,鄭德釵退伍回村參加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自己的力量。1996年,他開始擔任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坑園鎮下嶼村黨總支書記,其間多次被縣、鎮評為“先進個人”“鎮優秀黨務工作者”。2009年被評為福州市勞動模范,2013年當選福建省第十一屆政協委員,2015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

在擔任村黨總支書記的十幾年裡,鄭德釵始終以“我是一名黨員”作為工作與生活的最高准則,把帶領村民脫貧致富作為自身的責任使命,嚴格履職,盡心盡力,從當初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580元,到現在人均超過20000元,鄭德釵帶領著下嶼村這個偏遠貧困的小漁村走上了小康之路。

如今,這位退伍軍人也從村黨總支書記的崗位退了下來,在連江可門港建設發展公司從事管理工作。鄭德釵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再一次沖上“戰場”,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阻擊戰中繼續戰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地處東海之濱的連江縣也受到疫情的侵襲。確診患者從1例迅速升到8例,成了福州市的“重災區”,令當地群眾一時陷入恐慌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連江縣委縣政府緊急召開會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阻擊工作。地處連江縣羅源灣南岸的可門港工業區成為重點防控區域,而可門港建設發展公司更是首當其沖。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作為公司骨干的鄭德釵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帶領一班人馬趕到大官坂墾區,分別在兩個交通樞紐處設卡布控。此時,他又像是回到部隊,當起了曾經服役過的“偵察兵”和“排雷兵”,對來往的車輛與行人進行逐一檢測,及時排查可能出現的隱患。

鄭德釵不僅身先士卒當起抗疫一線的“偵察兵”和“排雷兵”,還主動請纓,當起了這場“戰役”中的“先鋒官”。

2月6日下午,在連黃公路檢查點上,一輛江蘇牌照的罐車要進入港區中運集團,裝載貨物后要運回江蘇。鄭德釵上前檢查,發現車上人員既無報備,也沒有健康証明。然而企業卻急需這車貨物復工,考慮到實際情況,鄭德釵與雙方企業聯系之后,果斷特事特辦,對司機和車上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消毒后,沒有讓司機下車,直接裝載貨物及時離開。這樣,既妥善解決了企業復工貨物緊缺的難題,又保証了雙方的安全。類似這樣的問題,鄭德釵與一線值守人員每天都要處理二、三十件。

自交通樞紐設卡布控工作穩定之后,鄭德釵便帶領一班人馬深入可門港區內的27家企業、13家在建企業工地和附近9個村子了解疫情防控情況。經過嚴格的檢查,鄭德釵了解到,在這裡務工的非福州籍人員有5848人,其中湖北籍人員有170人。他第一時間向領導做了匯報和建議,主張對每一個人員進行造冊登記,並按照“排查摸底到位、宣傳發動到位、跟蹤檢測到位”的要求開展工作。鄭德釵的建議當即被採納,並由其具體負責執行。就這樣,在申達公司門口、鬆岐大道和疏港公路交叉口,鄭德釵帶人加設了檢查關口,採取24小時人不離崗的措施,加大對出入可門港區的人員、車輛的檢測力度,做到“員工來源地清楚、社交活動清楚、健康情況清楚”,確保了連江縣這個最大工業園區不受疫情威脅。

盡管應對迅速,然而意外還是接踵而來。疫情使部分當地民眾對外來務工人員產生了“排斥”情緒,一度出現了房東趕人的情況。1月31日,原來租住在坑園鎮顏岐村的兩名外來務工者被房東堅決趕出家門。無奈之下,兩人隻好開車四處尋找臨時居所。鄭德釵獲悉后,當即趕到顏岐村,在村干部的配合下,經過反復耐心的思想工作,使房東與租賃人達成協議,兩名務工人員就地自行隔離14天,由當地醫務人員每天上門檢測體溫,村委會派專人照料其生活。如此不僅維護了外來務工人員的權益,也穩定了可門港區的社會秩序,為接下來的復工復產打下了基礎。

正因為有像鄭德釵這樣一批干部職工在抗疫一線“連軸轉”“無死角”的防控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可門港區及其附近村島沒有發生一例新冠肺炎病例,連江縣的疫情防控情況也始終控制在最初發生的8例。經過20余天的隔離治療后,2月20日,最后一名患者順利康復出院。至此,連江縣被列入“疫情低風險縣”。

目前,連江縣委縣政府已發出了全面復工復產的號召。連江可門港建設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正月初二起,鄭德釵一天也沒休息過,而當企業開始復工復產,他依舊沒有離開一線。這次他當起了“勤務兵”,一方面積極組織外來務工人員及時返崗就位﹔一方面,他和他的“戰友們”始終沒有放下“武器”,每天都背著測溫儀、體溫計、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深入企業工地、車間,繼續為防控疫情與恢復生產提供全方位服務,以平實而勤勉的工作踐行著一名黨員的職責與擔當。(記者 艾 捷 通訊員 吳安欽)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