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鼓勵高校畢業生到養老等民生領域就業創業

教育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開拓更多的渠道做好就業工作

2020年03月04日09:2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高校畢業將達874萬人,加上去年尚未就業的存量,這是一個龐大的就業群體。當前,高校畢業生正處於求職就業的關鍵節點,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增加了新的挑戰。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表示:將鼓勵畢業生到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就業創業。

擴大重點領域招聘 引導基層就業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了比較大的沖擊,但是新動能的發展和傳統動能的改造升級實際上蘊藏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教育部將積極鼓勵畢業生到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加大以上方面的就業力度。

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師結構性缺乏,需要開辟更多崗位。同時教育部還將落實應屆公費師范生全部入編入崗,鼓勵各地加大重點領域招聘,比如中小學的教師,特別是急需教師的高中和幼兒園等。

基層是青年人成長成才的大學校,也是吸納畢業生就業的主陣地,教育部門將繼續實施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配合有關部門繼續組織實施好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同時,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大學生就業。翁鐵慧在接受記者時表示,中小微企業是大學生就業的主陣地,據前三年就業情況顯示,有近六成的就業大學生到中小微企業就業。同時,人社部門以及其他部門也為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創造了條件,給了很多的保護政策,這也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把這些政策落實好,會對今年大學生就業有極大的支撐和幫助作用。

研究生增量將投至養老服務等專業

目前我國新就業形態發展迅速,其中含大量的像服務預定、技術開發、內容付費等新的就業形式,今年,教育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開拓更多的就業渠道,鼓勵畢業生到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就業創業。

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多項措施,其中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的措施引起了廣泛關注。據翁鐵慧介紹,今年,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去年可能會增加18.9萬人,同時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研究生擴招計劃的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專業,而且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專升本的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上述專業,今后一段時間社會需求將非常旺盛。

另據了解,每年國家所征新兵超過一半是大學生,今年這方面仍將繼續增加。配合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通過優化指標分配,將提前進行體檢等舉措,征集更多的應屆畢業生。(記者 王希文)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