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遼陽市救助管理站“六更”措施獲贊

2020年03月04日09:2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為切實保障受助人員和工作人員“雙安全”,抗擊疫情和救助管理“兩勝利”,遼寧省遼陽市救助管理站善於創新,結合實際,提出了巡查救助更細致、更認真﹔防控疫情更科學、更嚴謹﹔站內管理更規范、更溫馨的“六更”工作措施,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巡查救助

更細致、更認真

巡查救助是全站的主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遼陽市救助管理站進一步加大巡查的頻次與力度。巡查做到全覆蓋,即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向到位的拉網式排查。每晝夜至少兩班巡查,實行交接班制度,不留空當。發現流浪乞討人員,立即送站檢查、入住,對執意不願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討人員,發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資和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確保在嚴寒冬季不凍死、凍傷一名流浪乞討人員。

防控疫情

更科學、更嚴謹

按照上級相關規定,在疫情防控期間,所救助人員一律不能開展護送工作,這加大了救助站內防疫管理的壓力,且這部分人普遍體弱多病。為方便各項檢查,同時最大限度地降低被救助人員進出醫院的感染風險,救助站及時與相關醫院協商研究,求助醫院派醫護人員到站體檢。在檢查過程中,一旦發現受助人員身體有異常情況,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此外,救助站工作人員還發揮著心理咨詢師的作用,及時了解掌握每位受助人員的動態,加強對受助人員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干預、疏導,穩定受助人員的思想情緒。

站內管理

更規范、更溫馨

防控疫情之初,救助站開展了全站范圍的衛生大掃除、大清理工作和全面消殺工作。同時加強對干部職工的自我保護教育,個人的防護裝備全員到位,干部職工每天測基礎體溫,關閉餐廳,實行分餐制﹔消除管控盲點,對調(休)班人員的動態情況全面跟蹤﹔加強受助人員生活區封閉管理,將新入站的受助人員安排在留觀區域﹔所有房間保証通風,為加強營養,增強免疫力,還適當提高了受助人員的生活標准。

自防控疫情以來,遼陽市救助管理站全體員工暫停休假,全員上崗,全站派出巡查車輛50余台,150多人次參加巡查,發放衣物等救助物資20余套,發放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100余件。目前入站接受救助人員均身體健康,身份清楚,在站內妥善安置。(記者 郭馨雨)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