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凝心聚力 大眾中國的責任路

2020年03月19日19: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0年伊始,中國面臨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此次疫情雖然打亂了人們的生活,拉開了彼此之間的距離,但卻不能阻礙人們團結一心,積極抗疫的決心和付諸的行動。正因如此,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堅定地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同氣連枝、命運與共。同時也開展了一系列行動,持續為攻堅“戰疫”貢獻力量。

面對疫情的突襲,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大家庭向英勇奮戰在疫情抗擊前線的工作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希望通過捐款的形式給予他們有力支持。為此,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合資企業,共同捐資1.2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新冠病毒相關防治工作。此后,再度推出多項“戰疫”舉措,旨在全力保障疫期用戶服務體驗,為廣大用戶、特別是一線醫護人員提供暖心服務。

據悉,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及合資企業目前已陸續復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將全力以赴恢復生產與運營,以實際行動為“戰疫”履責,全力支持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全面電動出行戰略

助力可持續發展

全力“戰疫”是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踐行社會責任亦是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可持續發展更是推動戰略實施的核心驅動力。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CEO馮思翰博士介紹,在中國乃至全球范圍內,大眾汽車集團都致力於成為一家更具可持續性的汽車制造商,並力爭到2050年實現完全碳中和。

大眾汽車集團實施的“goTOzero”戰略,是助推碳中和目標實現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goTOzero”戰略包括減少產品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消耗,以及到2025年純電動車型佔整體產品組合35%的目標。

此外,“goTOzero”戰略還要求集團強化脫碳進程中的成果,降低汽車全生命周期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大眾汽車集團將發布專為中國市場制定的“脫碳指數”評價體系,這一舉措將更加清晰地展現集團到2050年實現碳完全中和目標的進程。

2020年,基於大眾汽車MEB電動模塊化平台的純電動汽車將在集團的兩座新工廠正式投產。其中,上汽大眾安亭工廠在經過12個月的建設后,已於近期開始試生產。2020年10月,安亭工廠及一汽•大眾佛山工廠將正式啟動基於MEB平台的純電動汽車的生產。

“為助力可持續出行願景的實現,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正在強化研發力量,不僅在中國擁有4,500多名研發專家,同時整合奧迪和大眾汽車品牌研發團隊的研發能力,以此提升研發生產力、定制移動出行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獨有的品牌體驗並縮短投放市場所需時間。未來,集團中國研發團隊將聚焦於自動駕駛和智能互聯汽車、新一代內燃機燃油效率、新能源汽車能源效率和安全性、互聯互通和數字化、創新和設計五大戰略領域。” 馮思翰介紹說。

據悉,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將於2025年前推出30款在國內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實現其新能源汽車本土銷量達到150萬輛的集團目標。

綠色工廠之旅

樹優秀環保榜樣

馮思翰指出,肩負起對環境和社會的責任是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至關重要的根基理念之一。綠色生產和可持續發展更是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關注的重中之重。

天津自動變速器工廠的講師向參加新能源投產慶典的嘉賓講解工廠先進的可持續生產技術(供圖:大眾中國)

2019年6月,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的兩款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APP290動力電機和DQ400e混合動力變速器正式投產,同時作為集團環保和低碳戰略的一部分,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的“綠色工廠之旅”也同期開啟。

“綠色工廠之旅”旨在向員工及公眾傳遞可持續發展和創造綠色未來的重要性,此外,來自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環境教育項目的教師、學生及社會公眾也將有機會參與其中。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綠色工廠之旅是整個項目的試點,未來幾年項目將進一步擴展到集團旗下的其他工廠。

據悉,大眾自動變速器天津工廠,為了進一步降低廢棄物和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天津自動變速器工廠應用多項創新型技術,如真空蒸發處理系統可將平均每個變速箱在生產環節產生的有害廢棄物減少40%。工廠內安裝了70多個空氣污染處理設備,以實現空氣清潔,消除有害物質。通過在廠房安裝的光伏發電系統,充分利用清潔電力,並使用熱交換系統收集利用剩余的熱能。

除了把環境保護納入到集團的核心價值和企業戰略之外,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還將履行環境和社會責任落實到企業社會責任項目之中。自2016年啟動至今,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環境教育項目已經培訓了近7000名教師,使他們具備了豐富的環境保護知識以應用於日常教學。

踐行社會責任

凝心聚力 多措並舉

2018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追加1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環境保護、可持續交通、體育發展、文化與藝術、扶貧與社會關愛等責任領域,激發社會各界形成合力,為中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迄今,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致行公益基金共累計投入人民幣2億元。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踐行社會責任的重點領域不僅包括環境保護、綠色發展,同樣包括可持續交通、體育發展、扶貧與社會關愛等領域。

在可持續交通方面,2013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兩家合資企業——上汽大眾和一汽•大眾,以及集團旗下六大品牌共同推出“守護童年∙平安童行 –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兒童安全行動”項目。2014年,通過路演、論壇等一系列公益活動,項目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影響超過10萬個家庭、300余萬人﹔2015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正式成立“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兒童安全基金”﹔2018年,發起國內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中國足球協會連續三年舉辦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赴德夏令營及青少年足球教練員培訓班(供圖:大眾中國)

在體育發展方面,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於2014年引入沃爾夫斯堡足球俱樂部足球學校專業足球資源,開展“大眾汽車-沃爾夫斯堡足球學校訓練營”。至今已累計為井岡山、遵義等城市和地區的近3,000名小球員傳授純正德國足球青訓理論和實戰經驗培訓﹔2015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設立“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發展基金”先后發起“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訓練營” 、“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夏令營” 、“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赴德夏令營” 、“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教練員培訓班” 、“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運動損傷防護與營養膳食”五大子項目。截止目前,共有5,000名青少年足球運動員和365名教練員直接從項目中獲益,間接受益人達48,000名。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