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南鄭州市金水區通信花園社區——

志願防控顯愛心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0年03月2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參與志願服務還得走‘后門’!”張美榮往社區疫情防控微信群裡發完第七期《社區“疫”線戰場英雄譜》后說。

  自願參加,且沒有物質報酬,社區志願活動為啥還要走“后門”?

  張美榮是一名退休教師,現任河南鄭州市金水區通信花園社區黨委副書記、志願服務站站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信花園社區黨委密切關注,及時行動,1月26日就向全社區發出黨員志願者“召集令”。以離退休職工為主的社區老黨員們聞令而動,紛紛主動要求參與社區疫情防控。隻有17名專職工作人員的通信花園社區,迅速召集了500多名志願者,其中不少是已過花甲、古稀之年的退休職工。

  平時社區工作賣力,如今組織開展志願服務也不含糊。張美榮建起了27個微信群,涵蓋社區的每一棟樓宇和每一名黨員志願者。根據平時了解,在充分發揮樓長作用的同時,她及時為各樓棟指定了黨小組組長,再由樓長和黨小組組長安排樓層負責人。

  層層摸排,短短3天時間,通信花園社區就完成了對區內2076戶、7000多居民和租客的排查。哪一家從外地來了人,哪一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照顧,哪一家按規定需要隔離,社區工作人員摸排得清清楚楚,定時動態掌握。幾百名志願者織成嚴絲合縫的防控大網,把病毒擋在了社區之外。

  老黨員志願者們的熱情始終不減。作為11號樓的老黨員,省郵政儲蓄銀行退休干部劉桂珍每天都嚴格監管,時時查看,在樓組防控工作群裡反饋信息。除完成這項工作外,她還自願報名參加社區防控巡邏隊﹔只是報名晚了一步,名額已滿。

  劉桂珍坐不住了,先找黨小組組長繼續要求,又聯系張美榮走“后門”,還怕不行,干脆直接跑到社區“請戰”。張美榮被這位老姐妹的精神所感動,就把她寫進了《社區“疫”線戰場英雄譜》。

  張美榮定期搜集社區志願者的故事,然后撰寫“英雄譜”發到微信群裡。社區的志願者們都以上榜做“英雄”為榮。河南大學2018級學子趙羽涵也受母親影響,自願加入到社區疫情防控當中,母子倆共同登上了第九期“英雄譜”。

  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后生加入到社區志願者行列,張美榮非常高興:“長江后浪推前浪,志願防控有力量!”

  不只是通信花園社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鄭州市迅速啟動“綠城使者——小紅象·健康行”志願服務行動,截至3月2日,全市共招募志願者22.1萬名,其中黨員志願者13.3萬余名。他們活躍在社區、小巷,構筑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鐵壁銅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