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李曉林:本次疫情對慈善組織發展提出三點新要求

2020年04月21日13:11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得知疫情情況,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啟動應急機制后,開展募集款物、發放物資、透明披露等方面的工作,共收到110位愛心明星、70多家愛心企業和57萬愛心網友(愛心人士)的捐贈,並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接續奮戰,已經向湖北發去54批防控物資,將社會各界的愛心送達防疫一線。

 數據顯示,截至2月22日,“思源工程”已發往湖北省的54批次救援物資,其中醫療物資、消毒物資和生活物資等。

醫療物資包括75萬雙醫用丁腈檢查手套、150台急救轉運呼吸機、20萬支注射用甲潑尼龍琥珀酸鈉、12台便攜式超聲診斷系統、2台CT機、30輛負壓救護車(向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交付20輛,向金銀潭醫院交付5輛、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交付2輛)、33505個防護口罩、200盒10000份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835箱鎮咳藥、3600支抗菌液、10萬件各類防護服、302台加溫輸液泵、120台高速急救輸液泵、70台病人監護儀、5592個過濾器、720個醫用手套、40692個隔離面罩、50台除顫儀等疫情防控物資。消毒物資包括33.3噸84消毒液、55.6噸醫用酒精、10噸二氧化氯消毒劑、30箱消毒液、360箱消毒濕巾等。生活物資包括100個旅睡寶、110台干衣機、200台微波爐、1250箱10萬片成人紙尿褲、、1.7萬罐奶粉、27832盒衛生巾(含夜安褲)等。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電商扶貧聯盟主席、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李曉林指出,本次疫情也對慈善組織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是絕大部分慈善組織參與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不足,需借鑒本次戰疫工作,提高慈善組織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治理能力﹔二是地方政府和慈善組織的協同機制還有待加強,從而保障善款和物資的快速、精准接收和發放,而不是形成“堰塞湖”﹔三是必須加大地方社會組織的發展力度,以便在大型公共事件發生后,能夠發揮其靈活性優勢,協助基金會、紅十字會、慈善會系統開展援助工作。

“在本次戰疫行動中,証明我國慈善組織已成為社會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正確作為、積極作為都能為疫情防控匯聚、提供的急需資金、資源和物資等。”李曉林表示,慈善組織必須提升專業水平、應急能力、透明程度,滿足重大公共事件的行動需求,適應新時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