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以“三個一”模式促銷扶貧產品

2020年06月03日08:4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以“三個一”模式促銷扶貧產品

《慈善公益報》記者近日從湖南省扶貧辦獲悉,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已認定扶貧產品4677個,總價值約525.41億元,已幫助貧困地區銷售扶貧產品超22億元。

今年以來,湖南省通過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建立“一個平台、一個中心、一個聯盟”,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幫助貧困地區銷售扶貧產品。一個平台,即建立省消費扶貧公共服務平台,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動參與消費扶貧的單位和各類市場主體與貧困地區的扶貧產品精准對接;一個中心,即創建湖南(長沙)消費扶貧示范中心,組織全省51個貧困縣入駐中心,開展扶貧產品線下展示銷售,組織機關、工會、學校、醫院、企業等單位和個人不定期赴中心開展採購活動,建立長期定向採購合作機制;一個聯盟,即組織熱愛扶貧事業的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發起成立“湖南消費扶貧聯盟”,“組團”赴貧困地區開展消費扶貧產銷對接活動,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營銷渠道。

“我從小在蜂場長大,看到婆家村子上大片花海,就動了大家一起干的心思。”湖南長沙市望城區山亭閣蜂業養殖專業合作社發起者劉建萍說。她共帶動茶亭鎮譚家園村、九峰山村、望群村等6個村建設集中養殖標准化示范基地7個,累計幫扶貧困戶300余戶,帶動貧困戶年均增收2000余元。湖南省瀏陽市永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啟動“農品瀏香”社區團購電商平台,並在平台上線了新鮮蔬菜、水果、肉類等200多個品種,通過打造瀏陽市農業品牌(電商)運營中心,開展產業扶貧服務,簽約服務基地60多個,進駐農產品200種,累計銷售貧困戶和產業扶貧基地產品8000多萬元,惠及1200多戶貧困戶……

據了解,長沙共有來自61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百余種扶貧產品入圍湖南省扶貧產品名錄。湖南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湖南省通過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幫助貧困地區銷售扶貧產品,一大批貧困地區的農產品被納入扶貧產品目錄,在中國社會扶貧網上發布,在湖南省消費扶貧公共服務平台推介銷售。

據湖南省扶貧辦副主任賀麗君介紹,今年,湖南省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消費扶貧活動,助力扶貧產品出深山。發動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帶頭參與消費扶貧,在政府採購、工會採購中優先採購扶貧產品。搭建線上平台,推廣銷售扶貧產品;線下,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奔小康”行動等拓展銷售渠道。發動各單位和市場主體利用自有平台渠道,開展消費扶貧,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促進扶貧產品銷售。

此外,湖南省農業部門也將從抓好扶貧主導產業、深化“千企幫村、萬企聯戶”活動、加強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等方面著手,抓好產業扶貧。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表示,湖南省農業部門將全力推進“一縣一特”優勢特色產業健康發展,建立健全產業扶貧的利益連接機制,努力做到讓每一個貧困村都有一個以上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來幫扶,每一個貧困戶都能夠加入相應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郭詩錦)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