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農業農村部部署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工作

2020年06月29日09:4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部署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工作

6月23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關於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強調,各地要深刻認識今年豐收節的特殊重要性,精心謀劃、周密安排,廣泛發動、下沉基層,使其成為“三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充分展示農村發展的巨大成就、整體消滅絕對貧困的制度優勢、中華農耕文明傳承的無限活力、鄉村全面振興的光明前景。

《通知》指出,各地應充分利用豐收節慶效應,連接國慶節、中秋節等假日市場,結合“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品牌強農戰略、消費扶貧,深化實化節慶內容,創新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共同打造豐收節金秋消費季,培育豐收農事節慶品牌,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活力。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將適時推選一批豐收農事節慶品牌。

《通知》要求,各地要保護豐收節俗文化多樣性,遵循現代節日的表現方式、參與方式、體驗方式,不斷豐富節慶內容和形式,吸引更多城鄉居民參與塑造共同的社會體驗,構建豐收節城鄉公共文化空間;組織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動,運用節日元素裝點城鄉主要景觀,以及商超、廣場等公共場所,推動節日文化融入城鄉群眾生活。特別是縣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調動基層及民間力量,給予適當資金和政策支持,引導組織群眾喜聞樂見、貼近生產生活、便於廣泛參與的節慶活動。

《通知》強調,要推動豐收節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政府和農村工作領導小組重要議程,與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緊密結合。建立豐收節基層聯系機制,各級領導要作表率,深入田間地頭,與農民群眾共話增收、共謀發展,推動豐收節成為農村地區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時點。各地要注重發揮節日的多重功能,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結合文章,將豐收節組織指導工作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並積極納入實績考核范疇。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根據2020年中央1號文件精神,今年豐收節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將組織開展黃河流域9省區聯動慶豐收系列活動、2020年度“全國十佳農民”揭曉活動、鄉村發展國際研討會、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晚會、豐收節金秋消費季等重點活動。(鐘偉)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