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慈善事業發展與政社關系重構”研討會舉行

2020年07月01日10:2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慈善事業發展與政社關系重構”研討會舉行

6月29日,由中華慈善總會專家委員會與北京師范大學民生保障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慈善事業發展與政社關系重構”研討會在北京國二招賓館會議室舉行。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宮蒲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華慈善總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鄭功成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華慈善總會、中國慈善聯合會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社會團體及慈善組織的20余位專家學者與專業工作者出席研討會。與會者圍繞“慈善事業發展與政社關系重構”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研討交流。

宮蒲光指出,及時研究探討疫情防控背景下政社關系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總結值得借鑒的經驗與啟示,對推進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強調,我國慈善事業起步雖晚,但發展勢頭強勁,正是得益於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和一系列慈善促進政策。慈善事業作為國民收入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在促進社會收入更加公平公正方面,扮演著市場和政府難以替代的角色。慈善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慈善事業必須在黨的領導下,主動融入黨和政府工作大局,才能借勢借力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鄭功成認為,發展慈善事業要充分認識慈善事業的卓越社會功能與巨大發展潛力。我國慈善事業隻能走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他強調,重構或理順政社關系是新時代發展我國慈善事業的必要條件。發展慈善事業需要凝聚更多的共識,各界隻有產生共識才能為達到發展慈善事業而共同努力。

深圳恆暉兒童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行甲,北京大學非營利組織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錦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鄧國勝,中國慈善聯合會原執行秘書長彭建梅,北京師范大學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謝瓊,中國慈善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劉佑平,北京市思誠社區公益基金會秘書長王衍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思斌,中央民族大學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研究員栗燕杰,深圳大學副教授章高榮,中華慈善總會辦公廳主任、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劉芳等分別發言。

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偉在總結發言中說,理順政社關系,首先要將慈善事業融入黨和政府工作大局;要深化改革,清晰職責關系,釋放慈善組織活力,提升其治理能力和服務能力;要以《慈善法》作為改善政社關系的有力抓手,解決面前所面臨的重監管、輕激勵等問題;要充分發揮慈善的道德調節力量,讓慈善行為提升社會道德,讓社會道德促進慈善事業發展。(李濟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