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匯聚磅礡志願力量打響北京抗疫“閃電戰”

2020年07月01日10:25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磅礡志願力量打響北京抗疫“閃電戰”

“這事兒沒法等,要是因為沒及時消殺出了新病例,我這輩子也過不去這個坎。”馮宇說。作為藍天救援隊副隊長,從6月12日起,馮宇和十幾名隊員奉命對北京市大興區農貿市場、餐飲酒店、公共道路進行消殺。隨著確診和疑似病例陸續出現,他們又面臨更為艱巨的任務——深入確診、疑似病例出現的工廠、小區、核酸檢測場所全面消殺。不光馮宇一人拼盡全力,來自各行各業的其他隊員也是如此,他們中有老師、有老板、有出租車司機,當變身藍天救援隊隊員和抗疫志願者時,他們不到萬不得已絕不離開“火線”。

連日來,像這樣動人的場景不斷涌現在北京各個角落。隨著疫情“反扑”, “戰時狀態”的北京正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最迅速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傳播擴散。數十萬在高溫下做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追蹤病毒的流調員、全面消殺的救援隊隊員,社區志願者……他們“逆風”而行、迎難而上,與時間賽跑、與疫情競速,用堅守與擔當筑起了一道守護首都人民健康的防線。

6月23日早上8時,社區志願者張一喆准時出發開始當天的志願服務工作。他居住的小區距離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不足500米。社區封閉管理后,因有大量蔬菜、快遞等生活物資需要運送,社區工作人員人手不足。為滿足居民的生活物資需求,在中國鐵道科學院從事科研工作的張一喆申請成為了一名社區志願者。

張一喆說,“在社區封閉管理之初,曾出現過短暫的物資緊缺,部分居民也有過慌張和焦慮。但在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的努力下,居民的基本生活很快得到保障。”

近日北京持續高溫,地表溫度高達40℃。社區志願工作者除了像張一喆採取“敲門行動”為居民送蔬菜等生活物資,還包括防控卡口執勤中的嚴格執行測溫、檢查出入証、人員登記、查驗健康寶等防控措施。烈日炎炎,他們忙起來顧不上喝一口水,身上早已汗流浹背。滿臉汗水與口罩勒痕組成的“戰疫妝”是他們的最美表情。志願服務的過程中,張一喆看到了社區工作者的努力和堅守,也看到了居民們的全力配合和理解,這讓他對渡過疫情難關充滿信心。

今年75歲的姚永順是延慶區新興西社區居民,也是一名老黨員,這段時間他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加入到社區的卡口工作中,沒有半點懈怠。

“別看我年紀大了,趁身體好我能出把力還是覺得很高興的。”姚永順告訴《慈善公益報》記者,我們分時段輪流值勤,這樣保証大家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百分百為了戰“疫”的勝利做好“守門人”。除了姚永順,新興西社區的“小馬哥志願服務隊”隊員們也紛紛積極響應號召,主動請纓、參與社區堅守一線 的“值勤”工作。

“睡覺抱著手機,就怕有電話;一睜眼沒洗臉刷牙就打電話,就想快點把人都聯系上。”北京海澱區北下關街道社區工作者付薇這樣描述自己最近的防疫摸排工作。

大數據助力北京防疫摸排工作,但是數據中的信息要靠社區工作者們挨門挨戶地採集,是他們把這張“數據地圖”精細到每個人。“社區工作者會想盡一切辦法爭分奪秒完成摸排,提前扼殺病毒感染和擴散的風險。”付薇說。

“敲門行動”在繼續,排查檢測不遺漏,北京市各社區將持續通過入戶、微信群、電話、張貼通知等多種方式,開展多輪次的摸排,守護好社區安全這道防線。記者從近日北京市舉行的第118場新冠肺炎防疫發布會上獲悉,全北京市社區防控工作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全市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投入抗擊疫情的戰場。(權敬)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