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田溪美景富百姓(旅游扶貧故事⑩)

羅  暢
2020年07月0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西溪磐石大峽谷七彩玻璃漂
  李志宏攝

  溯溪而上,風迎面而來,像細膩的天鵝絨輕輕拂過臉頰,柔滑,溫潤,透著滿山生機盎然的爛漫﹔清脆的流水聲時遠時近,那是清澈見底的溪水在呼朋喚友,聲聲啾啾鳥鳴,陣陣樹葉沙沙,一曲歡歌在山林間流淌。

  此處喚作西溪磐石大峽谷,就在湖南瀏陽張坊,是泛大圍山生態旅游示范區,離長沙城區百余公裡,一天足夠往返,兩天更可盡享大自然的慷慨饋贈。

  雨水洋洋洒洒,伴著我們一行五人從長沙出發,沿長杭高速東行,到達景區時,陽光露出了笑臉。

  行至半山腰,層巒疊嶂越發濃郁,溪水開始集結,趁雨季迸發出跌宕之勢,淙淙作響、嘩嘩若笑,與奇石巨隕激蕩出滿山茂盛蔥蘢。

  山路在這裡一分為二,一條是安全步道,由寬約1米,高約20厘米的石階層層疊疊,沿山勢蜿蜒而上﹔另一條是拓展通道,懸在水面之上,繩索橋、獨木橋等,花樣繁多,大約50米一段,看上去頗具挑戰性。

  我們扶著拇指粗的鋼索在拓展通道上前行,“路面”隨步伐的起伏而左搖右晃,看似步步驚心,實則從容自如,野趣與愜意已然滿懷。至古山貢紙作坊遺址時,偶遇田溪村黨總支書記李紀煌正在講景區的由來,我們果斷隨行邊聽邊游。

  景區所在地田溪村在2015年之前是一座“肩扛竹木養家,手持犁耙糊口”的貧困村。2015年,隨著精准扶貧政策全面實施,在張坊鎮政府“生態立鎮 旅游強鎮”戰略的指引下,經過廣泛調查論証,決定由村民眾籌,打造西溪磐石大峽谷風景區。

  當年年底90多戶村民以現金、山林、土地等方式入股132萬元,景區建設正式啟動,清理河道、清運垃圾、拆除私搭亂建、恢復沿河古步道等改善村容村貌的工作都是通過發動全村義務投工投勞得以實現的。

  兩年多后,獨特的第四紀冰川石球石貌地質遺跡作為一個全新的景點步入人們的視野,幽谷奇石、流泉飛瀑的自然景觀與千年古橋、乾隆盜洞等人文景觀相得益彰,再搭配上滑草場、玻璃橋、慢慢漂等游玩項目,田溪村“鄉村旅游”之名不脛而走,很快成為長株潭以及湘贛邊區周邊游的明星產品。

  村民們不但可以獲得景區門票的分紅,還可以通過發展餐飲、住宿、小水果採摘等關聯產業增加收入,小日子日漸紅火起來。如今,田溪村不僅成功脫貧摘帽,“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貧示范村”“長沙市十大最具魅力旅游鄉村”“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榮譽紛至沓來,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伴著田溪村的致富傳奇,不覺已經走到喊泉谷,遠遠就聽到有游客在放聲吶喊,一柱水龍應聲從深潭中騰起,依聲音強弱而躍上不同的高度,少則一兩米,多則五六米,最高時可達十數米,而后,隨音落而歸位,周而復始。

  山風拂來,卻添了絲絲涼意,看看時間,我們在山林間已經待了三個多小時,該下山了。順著1.8公裡長的七彩玻璃漂在大峽谷上空盤旋而過,還沒來得及過癮就到了山腳。

  四面環山、偏於一隅,是很多貧困村最大的“痛點”,田溪村不等不靠,以獨特的眼光、以敢為人先的勇氣開創“精准扶貧+鄉村旅游”的路子,不僅打開了塵封百萬年的地質記憶,也鋪開了一條脫貧致富的“綠色”通道。“一河詩畫,滿城煙花”,在瀏陽這幅五彩斑斕的畫卷中,田溪村和西溪景區當屬靈秀動人的一筆。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