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這一等,是溫暖和感動(民生觀)

許丹旸
2020年07月0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起關愛身邊的困難群體,營造手拉手、心連心的愛心社會

  

  一位滿頭白發的老爺爺,拄著拐杖,緩緩走著,后頭的車輛排成了長隊。畫面上看,主路似乎在維修,老人應該是不知不覺間擋了機動車的道。然而,沒有一輛車鳴笛催促,也沒有一個人下車抱怨,就那麼一直在后面耐心跟著,等著老人走過。直到視頻拍攝者把他扶開。

  最近,在河北石家庄街頭上演的這一幕,帶給無數人溫暖和感動。

  小小舉動背后有關懷。這事不大,但體現了大家對老人的關愛。生活中,對相對需要照顧的困難群體的關懷,常常能體現社會的美好,讓人動容。

  關懷困難群體,是一種社會責任。對於困難群體的尊重,既是傳統美德的體現,也體現著城市文明程度。應該從他人的處境出發思考問題、照顧他人情緒,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被關懷,決不能居高臨下地俯視人家。

  關懷困難群體,也是一種社會需要。從政府層面來說,針對困難群體不斷出台各項政策,保障了他們的權益,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對個人來說,多給困難群體送去溫暖,更是從細微處增加了社會的溫度,增進了人與人的情感鏈接。宏觀與微觀的疊加,便能形成一個暖意融融的和諧社會,這也能讓我們每個人受益。

  關懷困難群體,需要用對方式方法。好的方法,能雪中送炭﹔不恰當的方法,效果可能就差。比如,幫扶經濟困難的貧困家庭,解一時之困,送錢送物當然好,如果條件允許,更應該想辦法幫他們找到依靠自身致富的路子,謀長遠之計。再比如照顧社區老人,要摸清老人的真正需求。家裡經濟條件不錯,缺的是呵護陪伴,那麼,送米送面就不如沒事過去拉拉家常。

  前一段,筆者看過一則新聞,杭州某社區為了滿足一個老年公寓的老人們晒太陽、健身的需求,同時又要符合疫情防控期間人與人之間間隔一米以上的要求,便利用院裡停車位閑置的空當,在每個停車位內放置一把椅子,每把椅子間隔1.5米以上,這樣,老人們就能好好晒會太陽了……這種做法,真是貼心又周到。

  讓我們一起關愛困難群體,共同營造一個手拉手、心連心的愛心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