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重慶永川推動產業扶貧

種好脫貧瓜 過上甜日子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7月0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重慶市永川區五間鎮,大棚裡,瓜農忙碌,機耕道上,等候的小貨車排成一行。不久,這些西瓜將運往重慶中心城區和四川瀘州等地。

  新建村的瓜農喻安剛也在地裡忙碌,賣完瓜,他臉上洋溢著笑容,算了一筆賬,今年能收入30多萬元。談起種瓜經歷,喻安剛滔滔不絕。

  多年前,有外地人來此地投資種瓜,當地村民邊打工邊“偷師”,喻安剛也開始試種之路。可是,當地村民“學藝不精”,西瓜不甜,“送人都給不出去。”

  正在大家為難之際,2008年,五間鎮政府引導村民抱團發展,成立西瓜協會和專業合作社,聘請區裡和市農科院農技專家前來把脈問診,還邀請大戶到山東、寧夏等地學習。幾年下來,瓜農們突破技術難題,西瓜越來越甜,產量越來越大,瓜農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五間鎮,還有一些貧困戶,鎮裡在區裡引導下,決心“順藤摸瓜”,通過壯大西瓜種植等產業,促進脫貧攻堅。

  “人人有技術、家家有產業、戶戶能增收。”據鎮黨委書記游正權介紹,五間鎮轉型升級傳統農業,提高產品附加值,依托富硒種植專利技術打造西瓜品牌,吸引貧困戶參加,提高他們收入水平。

  有了好產品,還要賣得出去。在鎮裡引導下,今年4月,村民尹德強創立消費扶貧電商公司,與多個電商平台建立穩定供銷合作關系,幫助村民銷售農產品,解決農產品進城“最后一公裡”物流難題。

  入駐平台網上賣,社會合作線下賣,五間產業扶貧產銷兩旺。近來,鎮裡黨政主要負責人直播帶貨,進一步促進農產品銷售。5月29日,首屆五間鎮星光直播節舉辦,4萬余名網民在線收看。1個月內,全鎮農產品銷售額達300余萬元,其中扶貧產品佔80%。

  雙創村建卡貧困戶侯良英丈夫生病,兒子在讀大學。在政府引導下,侯良英開始種植糯玉米。日前,糯玉米上市,電商幫忙銷售,來田間地頭收貨,直接送到餐桌。收入數千元后,她笑得合不攏嘴,干勁十足,“這日子,越過越甜!”

  目前,五間鎮西瓜種植面積已超3000畝,涉及7個村300多戶村民,全鎮村民均已脫貧。

  不只是五間鎮,近年來,永川區通過產業扶貧進村到戶,加快貧困村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建立扶貧產業創業園、致富園、就業園等,推動貧困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穩定利益聯結機制,大幅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取得產業扶貧新成效。截至目前,永川已建成產業扶貧創業園18個、產業扶貧致富園83個、產業扶貧就業園31個,穩定帶動貧困戶1700余戶,人均年增收約2000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