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垃圾分類,各國都有妙招

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垃圾類別與數量不斷增加。垃圾分類處理看似簡單,卻是一個千家萬戶共同參與的系統工程,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一座城市完善精細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07月0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7月10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當地居民在公寓外的瓶類垃圾回收點丟棄垃圾。
  新華社發

  在布魯塞爾的居民區內,一輛垃圾車正在收取不可回收垃圾。
  本報記者 牛瑞飛攝

  盧布爾雅那市民正在將垃圾分類投放到相應的垃圾箱裡。
  本報記者 韓 碩攝

  在東京一棟住宅樓前,整齊擺放著已經分好類的可回收垃圾。
  本報記者 劉軍國攝

  日本

  一個礦泉水瓶分屬三類垃圾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日本是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進行垃圾分類的,起初隻粗略分為可燃和不可燃垃圾。90年代,為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日本先后制定了《容器包裝再循環法》《家電再循環利用法》《汽車再循環利用法》《小型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促進法》等,更加細化了垃圾分類,促進廢棄物再利用。

  在日本,垃圾處理屬於市、町、村等地方自治體的職責范圍,即使在一個城市的不同地區,垃圾分類規定也不盡相同。有的地區垃圾分類有十種左右,有的則細分為幾十種類別。不論本國人還是外國人,在任何地方政府辦理居住手續時,都會得到一本詳盡指南。

  在日本,垃圾分類是道“計算題”。在指定的時間地點正確投放垃圾,需要十分細心。記者剛到東京工作時,就領到了住所所在的東京都目黑區政府發放的垃圾分類指南。指南用日中韓英4種語言,介紹了100多種常見物品的垃圾分類說明,還寫明了每類垃圾的丟棄時間。在目黑區,廚余垃圾隻有周二和周五上午7時至9時之間可以丟棄,報紙、酒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隻可在每周四早上7時至9時之間丟棄,不可燃燒垃圾隻可在每月第二和第四個周六的早上7時至9時之間丟棄。垃圾丟棄的地點也有統一規定。

  日本各地的垃圾分類幾乎達到了“極致”標准。例如,即使是一個礦泉水瓶,瓶蓋、瓶體、包裝膜分屬三類垃圾,必須分別丟棄。對不按正確時間、地點和分類進行垃圾投放的行為,根據日本《廢棄物處理法》,亂丟棄行為最多可被處以5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000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1日元)。

  對於舊家電和家具等大件物品,居民必須先給自己所在地區政府的相關處理中心打電話,確認回收日期和處理費用。然后,居民到地區政府指定的營業點購買相應額度的垃圾處理券,並在處理券上寫明相關信息。最后,才能在指定日期丟棄貼上處理券的大型垃圾。

  幾十年來,日本各地堅持從娃娃抓起,對全民進行垃圾分類教育。在開始垃圾分類之初,日本各地公共場所、大型活動場地的工作人員就堅持呼吁人們把垃圾帶回家處理。學校、幼兒園都會邀請垃圾回收人員前去講解,幼兒園老師還會帶著孩子們唱垃圾分類兒歌﹔在小學三四年級的社會課教科書中,僅垃圾分類問題就佔書本內容的10%。現在,正確進行垃圾分類已成為日本民眾的行為自覺。

  嚴格的垃圾分類減少了資源浪費,保護了自然環境。但就生活而言,也會有些許不便。以廚余垃圾為例,在丟棄這類垃圾前幾天,為防止腐臭,很多家庭隻能將瓜皮等垃圾放到冰箱暫時儲存。現在,在不少新建公寓裡,廚房洗菜池的下水道配置了粉碎機,瓜果皮、蔬菜葉可直接扔進洗菜池,經下水道粉碎后排放。此舉為很多夏天苦於廚余垃圾處理的人們提供了便利。

  (本報東京電)  

  

  比利時          

  垃圾分類教育是門“必修課”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牛瑞飛

  比利時從1992年起開始實施垃圾分類管理。垃圾分類管理屬於地方事務,每個地區都有權根據各自情況制定和更新相關規則。經過近30年的實踐,超過90%的比利時家庭能做到嚴格執行垃圾分類。

  在比利時各地,垃圾分類教育是人們的“必修課”。政府通過發放指導手冊、舉辦知識講座、組織實地觀摩垃圾處理廠等方式,讓人們學習並理解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如果是超過12人以上的團體教學,通過向市政廳申請,工作人員還能上門講解。

  在布魯塞爾,每個家庭都常備紅、黃、藍、綠、白等幾種顏色的垃圾袋。黃色袋子用來裝書報、紙質包裝等垃圾﹔藍色袋子裝塑料瓶、金屬包裝罐和飲料盒﹔綠色袋子裝枯枝、落葉等園林垃圾﹔白色袋子可用來裝廚余垃圾和不可回收物。紅色袋子是布魯塞爾市在2017年推出的“新種類”,專門用於裝廚余垃圾。我的鄰居告訴我,此前的白色垃圾袋由於同時裝不可回收物,在回收后直接送到垃圾焚燒廠焚燒,產生了有害氣體。“單獨放置廚余垃圾的紅色垃圾袋本身由可降解塑料制成,整包垃圾可直接用於土壤堆肥,減少了焚燒產生的有害氣體,也實現了垃圾的再利用。”

  布魯塞爾各社區都設有統一的各類回收箱。家用玻璃瓶分為透明和有色兩類,在玻璃瓶回收箱裡分別丟棄﹔炸制食品剩余的油需要放在塑料瓶中,丟到油污收集箱﹔舊衣服和玩具等整理后,放入舊衣回收箱。在超市還設有電池回收箱和濾水芯回收箱等。不同垃圾收集的時間和頻次由各地市政廳決定。在記者生活的街區,每周回收兩次白色和紅色垃圾袋,藍色、綠色、黃色的垃圾袋則是每周回收一次。

  如果發現有人沒有按照規定進行垃圾分類,回收人員會在垃圾袋上貼拒收標志作為警告,讓居民重新進行分類。如不改正,根據垃圾的體積、是否多次違反規定等因素,居民將面臨60—600歐元(1歐元約合8元人民幣)不等的罰款。

  布魯塞爾郊區有7個大型垃圾回收場,居民需自行將家具、電器等大型垃圾運送到這裡,憑身份証件方能進入。有的大型垃圾需按件數支付處理費用﹔有的則是每年有一定的免費額度,超額后繳納垃圾處理費。

  (本報布魯塞爾電)  

  

  斯洛文尼亞      

  每個垃圾箱都連著地下回收站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是歐洲第一個宣布實現垃圾“零廢棄”標准的首都,垃圾分類管理可謂后來居上。該市2002年開始實行垃圾分類,對紙類、玻璃、塑料和其他包裝材料分門別類進行回收。2004年,盧布爾雅那加大落實城市廢棄物管理力度,鼓勵企業和個人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注意循環利用、減少廢棄物。在市政層面,盧布爾雅那通過專門的應用軟件指導民眾進行垃圾分類,根據城市不同地區的人口密度決定各自的垃圾回收頻率,從源頭推進固體廢棄物的減少和資源再利用。

  走在干淨整潔的市中心街道上,分門別類的垃圾箱整齊排列。這些垃圾箱無法隨意打開,居民想要丟棄垃圾,需要使用專門的電子智能卡開啟箱蓋。垃圾箱的運行由箱體上安裝的太陽能板賦能。

  每個垃圾箱都與地下垃圾回收站直接連接。這些回收站有效利用了城市的地下公共空間,扮演著“小型垃圾中轉站”的角色。由於垃圾在丟棄時已完成了分類,工作人員隻需定期前往地下回收站進行回收,簡化了垃圾分類流程。目前,盧布爾雅那有67個這樣的地下回收站,每個回收站的間隔僅有150米。

  2015年,盧布爾雅那設立了垃圾管理中心,主要負責處理有機垃圾和其他不可回收的垃圾,覆蓋范圍除首都之外,還輻射周邊城鎮。這一中心每年處理超過17萬噸垃圾,其中98%被轉化為堆肥或燃料,作為城市替代能源使用,或用於公園、綠地等城市綠色空間的維護。

  盧布爾雅那的居民每月根據垃圾投放的次數與體積繳納管理費,每個家庭年均費用為100歐元(1歐元約合8元人民幣),低於全國平均150歐元的水平。從幼兒園起,孩子們就開始接受垃圾分類教育。學生在遠足時也不忘主動撿起路邊的垃圾,志願者在垃圾桶旁監督市民做好分類,政府和相關部門挨家挨戶對居民的垃圾分類和回收進行監督。

  在政府和民眾的共同努力下,盧布爾雅那的垃圾產生量不斷創下新低。2018年,平均每位居民僅產生了358公斤的垃圾,低於歐盟國家居民年均產生垃圾492公斤的數值。目前,該市垃圾回收利用率為68%。到2025年,它的目標是至少回收利用75%的城市垃圾。

  一位盧布爾雅那市民對我自豪地說:“10多年前,大部分居民還會對垃圾分類的必要性產生疑問,或拒絕繳納垃圾管理費。現在,所有市民都接受了垃圾分類觀念,自覺進行垃圾分類。”

  (本報羅馬電)  

  

  奧地利          

  市政編寫80頁厚的分類指南

  本報駐德國記者  李  強

  去年9月,英國《經濟學人》雜志連續第二年將全球最宜居城市頒給了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除了悠久的歷史文化、優美的城市景觀,綠色環保也是維也納引以為豪的名片。其中,精細的垃圾分類回收系統,是這座城市保持“常綠”的重要保証。

  維也納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實行垃圾分類制度,最初隻分為玻璃、紙張和塑料三大類。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維也納的垃圾分類管理系統不斷精細化,城市垃圾全部就地消化。

  維也納市政48局主要負責垃圾處理。為讓市民了解復雜的垃圾分類系統、正確丟棄垃圾,該局編寫了一本80頁指南,成為每一名維也納居民的生活必讀。

  這本指南的詳細程度超出人們的想象。在維也納,垃圾桶分為6個顏色,紅色的丟棄廢紙,黃色的丟棄塑料和金屬垃圾,棕色的用來投放有機垃圾,白色的裝透明玻璃瓶,有色玻璃瓶扔到綠色垃圾桶中,其他垃圾則扔到橙色垃圾桶中。在不同顏色垃圾桶的條目下,指南對於可投入和不可投入物品詳細歸類,讓讀者一目了然。

  為讓市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各種垃圾的“歸宿”,指南列出了一個清單,收錄了超過420個詞條。以玻璃類垃圾為例,除可回收的玻璃瓶外,還有玻璃餐具、汽車玻璃、窗戶玻璃、彩繪玻璃、防火玻璃、中空玻璃等不可回收的玻璃垃圾,它們的“所屬”各有差別。關於玻璃垃圾為什麼要分顏色、分類別丟棄回收,指南都有詳細的解釋。

  再以棕色的有機垃圾桶為例,指南規定,隻有雜草灌木、直徑不超過8厘米的樹枝,未經調味烹煮的食物殘渣,咖啡渣和茶葉才允許投入。指南稱這是為了排除沒有回收價值的廚余垃圾,並通過生物技術將有價值的有機垃圾轉化為優質有機肥和營養土。這一說明對熱愛環保和園藝的維也納民眾來說,無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在政府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維也納市每年回收約2.5萬噸廢玻璃、1.5萬噸廢金屬、5500噸廢塑料、10萬噸有機垃圾等。利用回收的有機垃圾,維也納市可每年生產4萬—5萬噸A+級高質量有機肥,大都用於城市有機農業。

  維也納市政府也不斷對垃圾分類管理進行動態調整和優化。由於自動分揀技術的完善,塑料和金屬由機器就能完成分類。去年9月開始,原本用於回收金屬制品的藍色桶被逐步淘汰,與回收塑料的黃色桶合二為一。此舉既減輕了公眾的分類負擔,淘汰出來的垃圾桶也得以粉刷成別的顏色,增加其他種類垃圾桶的數量,進一步方便了居民。

  在推廣垃圾分類過程中,維也納市政府著重通過詳盡指南告知公眾如何分類處理垃圾,解釋分類原因,以及通過現有管理系統能取得怎樣的經濟效益和環境紅利。

  (本報柏林電)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17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