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李紀恆:強化政治引領 提升社會組織管理服務水平

2020年07月0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李楠樺)“要充分認識社會組織管理工作的政治性、群眾性、時代性和協同性,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好社會組織黨建、登記、管理、評估、執法等各項工作,推進廣大社會組織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7月2日在社會組織管理局和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調研時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社會組織管理服務本來就有許多繁重的硬任務,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加強社會組織管理服務、推進社會組織改革發展,提出了更高更緊迫的要求。

李紀恆強調,要更好發揮民政部門職能作用,動員引導廣大社會組織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社會組織更加均衡、更有效能、更可持續、更高質量發展。

李紀恆要求,做好新時代社會組織工作,要突出抓好三個方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站在戰略與全局的高度,緊緊圍繞強化政治責任、夯實政治根基、嚴明政治規矩、防范政治風險、加強正面引導等五個環節,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社會組織工作新要求。

二是聚焦主責主業,忠實履職盡責。要堅持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進完善社會組織行政法規,全面做好與民法典相關規定的配套銜接,確保社會組織管理服務依法有序。引導廣大社會組織聚焦脫貧攻堅大局,強化需求對接,加強對口支援,豐富幫扶形式,狠抓項目落地,及早謀劃推動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的思路措施。進一步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地方的溝通協調及業務指導,高質量完成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改革。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改革完善協會商會涉企服務,推動社會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抓好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要把黨的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扎實推進“燈下黑”專項整治,著力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機關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嚴格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紀律要求,構建“親”“清”政社關系,弘揚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的優良作風﹔要不斷提升履職能力,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與專業訓練,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寬廣視野、開放胸襟、創新魄力、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社會組織管理干部隊伍。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