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脫貧當學山間竹(民生觀)

程聚新
2020年07月0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當學山間竹,立根破岩心氣足

  

  赤水河奔流而下,丙安鎮屹立灘頭,河谷兩側的山間,有竹林10萬余畝。這座黔西北的古鎮,依托竹林經濟,開展脫貧攻堅。來此調研,我見到了“獨臂撐起七口之家”的竹農劉青平。

  2010年劉青平遭遇事故失去右臂,父母年近七旬、妻子因病臥床、3個兒女尚且年幼,劉家被列入精准扶貧名單。劉青平是個剛強的性子:晃著身子進山,學著用左手砍伐、捆扎、搬運竹子﹔爬上屋后山坡,用線扣將一棵棵藥苗種在岩間……多年奮斗,終於脫貧。

  這條漢子把自己活成一棵竹子:“想脫貧就得堅強,岩間石縫,竹子也長。”這話說得實在提氣!

  是啊,要學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心氣。貴州山多地少,丙安石厚土薄,可漫山遍野,還是竹木森森。竹子淺土裡能扎根,亂石間能出筍,一經拔地而起,便要直指雲霄。陷入貧困的老鄉,便如扎根淺土的竹子,隻要凌霄之心猶壯,不畏艱辛奮斗,總有脫貧的一天。

  告別劉青平,我又遇見了他的鄉鄰唐尚秋。他和妻子帶動村裡15戶36人,靠發展種養殖業和做電商脫了貧。從在外務工到返鄉創業,唐家夫婦試過不少路子。隨手拍攝短視頻,意外吸引了50余萬粉絲,成了有流量的網紅,兩口子琢磨起“帶貨”。帶什麼貨?試唄。當地作為藥用的石斛,做成盆景,結果熱銷外地,鄉親們跟著“動動手機”,農貨特產就賣出了山坳。

  其實,這還是一種竹子精神。所謂竹子拔節、雨后春筍,竹子,不是單憑原始生命力頑強生長,還得一有陽光雨露等有利條件,趕緊抓住,依勢生長。脫貧,也要內有精氣神,外接人財物,有了志氣,還要調動心智,不斷去試。這路不通走那路,直至走通。現在,外部條件越來越好,各種扶貧政策紛紛覆蓋,資金、技術支持絡繹不絕,隻有伸手去抓各種機遇,才能有效趕走貧困,迎來成長。

  在走訪中,常被老鄉們的志氣和智慧打動。其實,這裡有一些普遍性的規律:不低頭、不服輸﹔找辦法、找出路,不設想輕輕鬆鬆能做成,但是,隻要干下去,加上現在這麼大的扶持力度,脫貧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脫貧當學山間竹,立根破岩心氣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