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堅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思想縱橫)

陳錫喜
2020年07月0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這一特殊背景下,能否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極大的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全黨全社會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自信,為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提供了根本遵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源於我們的制度優勢。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包括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方面是為了人民,不斷提高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依靠人民,引導和支持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依靠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以人民為中心,能夠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提供有力保証。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也使我們有信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在脫貧攻堅戰中,東西部地區建立了制度性的對口支援關系,全國自上而下向貧困村派出了駐村工作隊,選派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駐村干部,等等,為脫貧攻堅奠定了牢固的經濟基礎和組織基礎。實踐証明,充分發揮顯著制度優勢,使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源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保障。抓脫貧攻堅同抓黨建密切結合,使貧困地區黨的基層組織得到進一步加強,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廣大基層黨員、干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治理本領明顯提高。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分區分級分類精准施策,及時有效建立貧困群眾復工就業的應對機制,多渠道解決扶貧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大力做好農資供應等春耕備耕工作,等等,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在過渡期內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多管齊下提高脫貧質量,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