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助力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

2020年07月08日09:5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7月2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多巴鎮洛爾洞村貧困戶李永偉的家中來了一位老朋友。“老李,最近過得如何?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困難?孩子高考復習得怎麼樣了?”說這話的人是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政治委員於澤良。自結對幫扶李永偉以來,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官兵經常入戶走訪了解情況。

據了解,洛爾洞村是多巴鎮人均收入最低的村子,由8個生產合作社(其中6個漢族社、2個藏族社)組成,分布在3條溝和3道梁上。

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2015年6月,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決定對多巴鎮洛爾洞村的困難群眾進行幫扶。通過村委會的介紹,於澤良帶著3名戰士走進了李永偉的家。走進他的家中,映入眼帘的隻有一張桌子、一個沙發、一張床和一間露天的廚房。

今年53歲的李永偉,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大學剛畢業准備找工作,小女兒准備考大學。兩個女兒的學習成績都很好,用李永偉的話說:“兩個女兒很有出息,我為她們驕傲!”李永偉平時在鎮上打工,老婆李淑佳在鎮上的工地給人做飯,日子過得雖然不富裕,但也還算平穩。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15年3月,李永偉打完工回到家時,忽然感覺胃部疼痛難忍,家人趕忙將他送去了醫院。經過診斷,李永偉患的是胃癌。自那以后,李永偉喪失了勞動能力,這無疑讓這個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今后女兒上學怎麼辦?成了李永偉面臨的最大難題。就在這個時候,於澤良帶著訓練基地的戰士們走進了他的生活。李永偉被確定為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的定點扶貧對象后,於澤良一有空便前往李永偉家中。他帶著戰士們幫忙耕種、打掃衛生、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看到李永偉家的土坯房破得不成樣子,於澤良便不定期派技術人員前去檢查維修。

即便如此,於澤良總覺得缺少點什麼。“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何讓李永偉家從根本上脫貧,這才是最關鍵的事。2019年1月,於澤良找來了訓練基地的副主任、勤務中隊指導員、警官教導隊教導員共同商量如何幫助老李家脫貧。“平日裡幫他干活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今天咱們商量商量怎麼幫他脫貧!”於澤良對大家說。

“都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等我們退伍了,老李家誰來管?不如我們想辦法幫他發展一個副業吧。”訓練基地副主任楊生財說道。

勤務中隊指導員郭秀晶對此表示贊同:“對,不如幫他搞個小型養殖場,養一些豬,長大了能賣錢!”這話一出口,瞬間得到了其他人的同意。當天,於澤良便馬不停蹄地跑到李永偉的家中將這個消息告訴李永偉。

“老李,今天我給你帶來了一個好想法,你看行不行?”剛跨進李永偉家的大門,於澤良就迫不及待地說:“戰士們一致表決同意幫助你發展養殖業。”

“好得很!好得很!”其實李永偉早就有了這方面的想法,只是沒有啟動資金,於澤良的話剛好說到了他的心坎裡。

今年6月,李永偉家裡第一批試養的豬隻剩下一頭,其余的都賣到了鎮上的市場。“感謝武警青海總隊訓練基地給我送豬崽來,真的感謝國家、感謝軍隊,讓我們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李永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王學軍 孟雷磊)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