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啟動2020年“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

2020年07月08日09:5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啟動2020年“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北京市“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開展的第十五年。日前,北京市2020年度“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正式啟動。該活動由北京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慈善協會以“全面小康、與愛同行”為主題組織開展。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的捐贈方式將有所調整——捐贈人可通過銀行、郵局匯款,以及線上捐款等方式參與;市慈善協會將為捐贈人開具電子發票和電子捐贈証書。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北京市慈善協會獲悉,今年將從三個方面努力做好善款接收及管理使用工作。

做好制度設計,使捐贈活動更規范。制定《北京市慈善系統“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操作規范》,加強市、區捐獻活動一體化管理體制建設,加強對捐獻活動全過程的管理;把捐獻活動募得資金與貧困救助對象需求及街鄉基層救助要求緊密貼合;建立及時向廣大黨員和群眾報告捐贈資金使用及效果的信息公開機制。

適應防疫要求,使捐贈更安全、更便捷。按照北京市“不聚集”的防疫要求,各單位普遍取消了捐款儀式。市慈善協會與相關單位積極溝通,保障捐款渠道暢通。捐贈人可以登錄市慈善協會的微信公眾號捐款,市慈善協會為捐贈人開具電子發票和電子捐贈証書。捐贈過程操作簡單、無接觸,捐贈人無須到達現場,就可以安全、便捷地完成捐款。

據介紹,北京市慈善協會作為北京財政局首批區塊鏈電子票據試點單位,與傳統的紙質收據相比,電子收據具有防丟失、易追溯、防篡改等優點。

促進捐贈活動更公開、更透明。定期在市、區兩級慈善協會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推送活動進展情況,特別是及時向社會披露捐款使用情況。集中捐獻期間,建好“透明口袋”,堅持定期向社會公示捐贈情況。

記者了解到,“共產黨員獻愛心”捐獻活動是“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該活動密切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據統計,2019年該捐獻活動共有7322家單位、約104萬名黨員和24萬名群眾積極捐款,金額總計約7669萬元,參與人數、捐贈金額均創歷史新高。匯聚著共產黨員點滴愛心的善款,為困難群眾送去了生活的希望,截至目前已救助困難群眾36983名。

其中,市慈善系統開展慈善助醫項目資助1886戶(名)因患大病導致生活特別困難的家庭或個人;開展慈善助學項目資助7672名家庭生活困難的學生完成學業;開展慈善助老項目惠及8119名老人;開展慈善助困項目對北京市17184戶(名)生活困難的家庭或個人進行幫扶;開展助殘、關愛復員退伍軍人、孤殘兒童及其他救助項目,受益群眾達2122名。(權敬)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