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數據精准幫扶 助貧困群體奔小康

2020年07月08日09:5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精准幫扶 助貧困群體奔小康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如果一直有貧困戶在貧困線上進進出出,不僅將難以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還會影響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為解決這一難題,各地紛紛出招,精准施策,利用大數據平台助力貧困群眾脫貧,還通過大數據搭建起防返貧預警機制,以預防貧困邊緣戶返貧。

扶貧數據檢測 不落一人一戶

在廣西樂業縣的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大廳裡每個信息員守著一個小方格,每個方格的電腦上,存儲著一個村所有農戶的信息,縣、鄉、村三級信息員通過將扶貧部門和各行業部門的數據進行比對核實,有效實現數據統籌共享,為精准施策提供依據。

今年3月,大數據中心信息員李新旺導出扶貧信息時,發現同樂鎮平寨村未脫貧戶黃勝功收入數據有異常。2019年他家的務工收入有40600元,可今年前3個月登記的務工收入僅為1986元。這是怎麼回事?於是李新旺立即反饋給平寨村的信息員岑有面。

經岑有面反饋,李新旺了解到,原來黃勝功患腎衰竭已經無法務工,家中僅靠妻子庾桂霖的務工收入維持生計。通過扶貧數據的有效對接,4月,縣民政局按政策把黃勝功家納入A類低保救助范圍,每人每月可領380元低保救助金。

“大數據中心共有縣、鄉、村三級信息員188人,覆蓋全部88個村和社區。”樂業縣扶貧辦主任鄭玲嶺說,截至目前,中心共核准更新動態數據38445條,修改錯誤數據3134條,發現並督促解決扶貧對象住房、飲水、醫療、教育、產業發展、務工就業等方面問題共400余個。

不只是在廣西,西藏拉薩城關區通過藏漢“雙語”精准扶貧大數據管理系統,對脫貧戶和低收入群體進行收支監測,結合退出低保群眾生活生產實際,因戶施策;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通過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檢測貧困戶脫貧幫扶工作、脫貧項目進展等情況。

大數據讓防返貧“心中有數”

打贏脫貧攻堅戰,如何穩定脫貧、防止返貧是重要環節,構建有效的防貧機制是必然要求。“40多萬元醫藥費絕對會壓垮我家,要不是有政府的及時幫扶,我又是貧困戶了。”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任志林說。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任志林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府幫扶和個人勤奮努力下,兩年前他們實現了穩定脫貧。但一場事故差點把他拖回貧困狀態。而這都得益於秦皇島市建立的市縣(區)兩級統一的大數據監測平台,該平台通過對建檔立卡脫貧監測戶和收入略高於貧困戶的非建檔立卡邊緣戶,實現了信息共享和實時動態監測管理。

在任志林發生車禍后,縣醫保部門通過監測大數據平台及時發現並發出預警。隨后,各部門主動開展救助,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救助等政策報銷的基礎上,對任志林個人承擔的8萬多元治療費用,又通過防貧保險救助5萬元、社會愛心救助2萬余元,幫助任志林家避免因巨額醫藥費再被拖回貧困狀態。

戶戶研判就是問診把脈,心中有數才能對症下藥。山東濱州市創新研發了“大數據+扶貧”精准扶貧綜合信息系統,不斷完善貧困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安徽滁州市通過“一碼清”大數據平台,強化數據分析和預警功能,加強了對脫貧人口的脫貧成效、收入監測和篩查……大數據為防返貧提供了技術支持,也促進了貧困人口同步小康,最大限度防止了邊脫貧邊返貧現象。(張迎迎)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