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深湘社工牽手與留守兒童共繪愛的彩虹

2020年07月08日09:5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湘社工牽手與留守兒童共繪愛的彩虹

“我喜歡看《皮皮魯總動員·舒克貝塔航空公司》”“我喜歡看《昆虫記》”“我要看《哈利波特與火焰杯》……近段時間,在湖南省邵陽縣長陽鋪鎮白江村兒童之家的書桌上堆滿了來自深圳市的小朋友們捐贈的圖書、書包、水彩筆等學習用品,孩子們正歡喜地挑選著自己喜愛閱讀的書籍。據了解,這批學習用品是由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彩虹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送來的,一起帶到的還有來自深圳小朋友的深切祝福。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2019年,深湘社工機構“牽手計劃”在邵陽縣正式實施,該計劃以留守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鏈接資源開展了系列關愛服務活動,取得良好的服務成效。今年,兩地社工機構將立足邵陽實際,聚集留守兒童需求,開展系列自然教育體驗活動及關愛服務,以提高留守兒童安全保護能力,增強孩子對家鄉的認知度和自豪感,激發孩子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

“線上線下”開展社工培訓

“社區領袖是在社區發展中經培育或自發形成的,能滿足、反映社區居民的需求,影響社區思想、生活趨勢的社區人物;社區領袖對社區事務有高度的參與力、對社區居民有較大的影響力、對社區事務有較強的執行力……”日前,深圳市龍崗區彩虹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督導員為邵陽縣心連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們集中舉辦了“社區居民領袖培育”和“社工資格証考試答疑”等線下輔導培訓,通過講述案例,分別從社區與社區工作、社區社會工作方向、居民領袖的含義、如何培育居民領袖、社區領袖培育歷程以及社區社會組織培育等方面進行授課。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深湘社工依然堅持“牽手”不放手。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龍崗區彩虹社工機構開設了助理社會工作師考前線上培訓輔導課程,20名社工督導全線上陣,從《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和《初級社會工作實務》教材出發,精心錄制了23節網絡培訓課程,每周四、周日為邵陽縣心連心社會服務中心的45名社工准時進行線上培訓,截至6月14日,已進行了5章課程的培訓。

搭建深湘兒童連心橋

“你好呀!我是一名來自深圳龍崗的六年級同學。這個可愛的小貓筆袋送給你,希望你喜歡!祝你學習更上一層樓,開心快樂每一天!加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6月14日,深湘社工們引導孩子們在兒童之家分享來自深圳市龍崗區的小朋友們手寫的愛的信件、愛心書簽和愛心便箋。

記者了解到,6月初,深圳市龍崗區彩虹社工凝聚各方力量,在龍崗區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了“讓愛旅行”兒童圖書文具募捐活動,發動社區居民踴躍參與,共募集圖書、文具盒、水彩筆等價值2萬元的學習用品。為鼓勵白江村的小朋友自立自強,深圳龍崗彩虹社工團隊特意為白江村小朋友捎來了龍崗小朋友誠摯的祝福《致湖南省邵陽縣長陽鋪鎮白江村小朋友的一封信》,拉近了深湘兩地兒童的距離。作為回饋,深湘社工在兒童之家組織孩子們開展了“我的家鄉”兒童繪畫活動——“印象白江村”,孩子們用畫筆在紙上描繪著心中的家鄉:那一座座連綿起伏的山巒、綠油油的稻田、鄉間小路上撒歡的小狗、村庄上裊裊升起的炊煙、屋外的一排排籬笆、水庫中悠閑地吐著泡泡的魚兒……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白江美景。深圳彩虹社工將孩子們的精美畫作帶回深圳,下一步將與深圳小朋友來一場“繪畫交流”活動,並喊話深圳小朋友用“畫”來介紹深圳。(李馨 羅雯艷 張露露)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