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內蒙古司法廳推動法治扶貧

結對幫扶 送法到家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0年07月1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扶貧政策不僅解決了我們一家的生計問題,現在還送法到家,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有了聯系卡,隨時都能向律師請教法律問題,還免費,真是太好了!”興安盟扎賚特旗巴達爾胡鎮巴達爾胡嘎查一位貧困戶牧民感慨地說。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在巴達爾胡嘎查舉辦法律服務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啟動儀式。5名律師成為巴達爾胡嘎查的72名貧困戶的法律幫扶責任人。結對律師可為貧困戶提供生產經營、贍養撫養、追討薪資等各項法律服務,同時在扶貧戶從事農業生產、外出務工、創業經營以及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涉法問題,進行把脈問診,為群眾解決身邊的頭疼事、煩心事。目前,扎賚特旗三家律師事務所的41名律師,為全旗196個嘎查村擔任法律顧問,已實現全覆蓋。

  2020年5月,司法部部署在全國開展“法援惠民生 扶貧奔小康”活動,內蒙古司法行政系統隨即響應,創新“法治+扶貧”方式,充分發揮律師作用,積極為貧困群體開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助力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聚焦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幫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合法性審查,為貧困嘎查村實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把好法律關口,幫助化解脫貧攻堅過程中產生的各類矛盾糾紛。烏拉特后旗司法局從完善維權網絡、暢通維權渠道、發揮“12348”法律咨詢熱線作用、完善律師值班制度、健全“援調對接”工作機制等,竭力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通遼市扎魯特旗司法局緊扣當前基層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4支宣講團開展送法下基層行動。同時發揮村級法律顧問、普法志願者作用,開展志願法律咨詢服務。進一步推進“一嘎查(村、居)一法律顧問”覆蓋面,法律顧問每個月至少到嘎查(村、居)服務1天。截至目前,已選派50名律師擔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重點嘎查村法律顧問,並結對幫扶困難群眾100戶。這種面對面的法律服務方式讓貧困戶感受到了法治扶貧的溫暖與關懷,得到群眾點贊。

  “今后,我們要充分發揮幫扶律師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在為貧困戶提供好法律服務的同時,主動參與貧困村社會治理,切實打通法律服務貧困地區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廳長郝澤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