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鮮花產業富了新庄村

俞鳳瓊
2020年07月1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仲夏時節,安徽淮北市濉溪縣新庄村又熱鬧起來,賞花的游人、買花的客商絡繹不絕。走進花農常萬杰的大棚,朵朵菊花綻放,陣陣花香扑鼻,“咱這品種花期長,南方客商都搶著要嘞!”

  短短幾年,常萬杰從貧困戶變成致富帶頭人,他感慨:“產業扶對頭,脫貧有奔頭,咱真是趕上了好政策。”

  在新庄村,越來越多的村民發展起鮮花產業,130棟苗木大棚,400多畝精品花卉,讓這個小村實現脫貧、奔向小康。

  選准產業,讓“美麗”變成生產力

  “人多地少、結構單一,新庄村脫貧最缺產業。”淮北市政協辦公室副主任、駐村工作隊隊長王倉啟說,2017年淮北市政協結對幫扶新庄村,頭道難題就是扶什麼產業。

  一次次調研摸底,工作隊員發現了村裡的“寶貝”:不少人家房前屋后愛種菊花,能不能讓“美麗”變成生產力?

  專家進村把脈,為新庄村制定鮮花產業規劃。可農民聽說不種庄稼種菊花,思想一時轉不過彎來。“鮮花不能當飯吃,賣不掉咋辦?大棚裡種花,得了病找誰?”貧困戶劉秀榮坦言當時的顧慮。

  政策引導,大戶帶頭,技術跟進。淮北市農業農村局專家一次次進村,把技術送到田頭。常萬杰邊學邊干,很快成了遠近聞名的老花農,“多虧了工作隊的幫扶,讓我們掌握了扦插、嫁接等新技術。”全村發展起20戶規模示范戶。

  有了示范帶動,劉秀榮踏實了,她把自家8畝地流轉給大戶,自己到鮮花基地打工,她說:“在家門口掙錢,租金、工資、分紅三份收入,全家脫貧穩穩的。”

  受益的不只是劉秀榮。如今,新庄村鮮花產業帶動200多名村民就業、創業,人均年增收4400元以上,去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

  拉長鏈條,特色小鎮鼓起村民錢袋

  新庄村的鮮花產業起了步,如何讓扶貧產業做大做強?

  “要拉長產業鏈,也要帶上貧困群眾,讓扶貧產業靶心准、實力強,成為高質量脫貧的有力支撐。”淮北市政協主席諶偉認為。

  立足新庄村的產業基礎,駐村扶貧工作隊籌資2000萬元,成立新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打造菊花小鎮,發展賞花、採摘、觀景等鄉村旅游,一條“特色小鎮+合作社+農戶”的利益鏈逐步形成。

  眼下正是花期,美景吸引游客紛至沓來,村民劉乾紅忙得不亦樂乎,“我開了個農家樂,自家房子當餐廳,妻子當廚師,沒想到土菜這麼受歡迎,每天能掙300多元呢!”

  在外務工的張麗嗅到了商機,返鄉創業,“游客除了賞花、吃飯,還要買紀念品,我的超市每天營業額能有5000元,一點不比在大城市掙得少。”

  菊花品種也在不斷更新。淮北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徐從亮介紹,這幾年,新庄村的菊花由單一的觀賞,向藥用菊、食用菊、時令花等多元發展,增強了市場競爭力。

  鮮花產業富了新庄村。“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王倉啟說,接下來,村裡打算夯實產業基礎,打造集“賞、玩、食、購、娛”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帶著鄉親們一起奔小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18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