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生態接力數十載,長汀的赤嶺荒山之上,綠色開始頑強生長—

昔日“火焰山” 今天“金銀山”(生態治理的中國奇跡(17))

本報記者  楊子岩
2020年07月1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南坑村現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旅游村。
  (資料圖片)

  福建長汀的山,曾被戲稱為“火焰山”。

  為啥得了這個奇怪的名?

  因為水土流失很嚴重,再加上當地獨特的紅壤土質,一旦地表植被遭到破壞,裸露的全是紅土。

  “山上紅乎乎一片,幾乎沒有樹。夏天一晒,得有70多度,走路都燙腳。” 三洲鎮的黃金養老漢回憶,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

  長汀的水土流失有多嚴重?

  全縣土地面積460多萬畝,據1985年遙感普查顯示,水土流失面積竟高達146.2萬畝,佔全縣土地面積的31.5%。

  這個問題困擾長汀已久。有據可考的歷史已近200年。

  受自然災害、人口增長和戰亂頻發等因素影響,上世紀40年代,長汀曾與陝西長安、甘肅天水並稱為中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三大地區,而且是中國南方紅壤區中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

  長汀當時啥光景?“山光、水濁、田瘦、人窮”。

  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區域,又集中在河田、策武、濯田及三洲等鄉鎮。

  當地民謠唱道:“三洲河田,沒米過年,企上企下灶沿邊,灶沿邊,問祖先,幾時落雨不打(沖)田,山清水秀笑開顏?”

  人又窮到啥程度?

  青島姑娘馬雪梅1999年嫁到濯田鎮的時候,“山是光禿禿的,房子全都是土坯。”

  1990年,沈騰香是為數不多敢從外村嫁來策武鎮南坑村的媳婦。因地處水土流失核心區,南坑被稱為“難坑”,別家姑娘不敢嫁,是不想跳進“坑”。

  長汀人想不想治理?當然想,但太難。民國時期,曾經治了8年,但收效甚微。負責此事的學者張木匋臨走時留下一個預言,“河田市鎮,恐怕也將隨著樓蘭而變成了廢墟……”

  令他沒想到的是,這個預言沒有變成現實,因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把以前沒有辦成的事兒辦成了。

  為啥歷朝歷代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現在能辦成?

  用后來總結的“長汀經驗”概括,就是20個字:“黨政主導、群眾參與、多策並舉、以人為本、持之以恆”。

  生態治理,非朝夕之功。從1983年起,在時任省委書記項南的親自推動下,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把長汀列為全省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的試點,但囿於當時國力、物力、財力條件,始終未形成大規模的生態治理。

  “年年造林不成林,根本就在於農民手上沒錢。”現已為南坑村黨支部書記的沈騰香看准了病因,人窮就靠吃山,“燒飯割草,砍樹賣錢”。

  越窮越割,越伐越窮。長汀陷入了“生活貧困—生態惡化”的惡性循環。

  這讓當時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憂心忡忡。為了治理這裡的水土流失,習近平多次來到長汀。在他的親自關心和指導下,長汀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作出現了轉折。

  2000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式將長汀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列入全省為民辦實事項目,連續兩年每年補助1000萬元,展開了大規模的水土流失治理攻堅戰。2001年,習近平作出 “再干8年,解決長汀水土流失問題”的重要批示,確定連續8年每年從省級財政中劃撥1000萬元,誓把長汀建成環境優美、山清水秀的生態縣。

  就這樣,干了一個10年,至2009年,長汀縣累計治理107萬畝水土流失山地,但長汀人鐵心奮戰綠荒山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再次作出決定,扶持政策繼續,水土不治、山河不綠,決不收兵!

  正是憑著這種“功成不必在我”的執政理念,生態接力數十載,長汀的赤嶺荒山之上,綠色開始頑強生長。

  治病要治本。當地黨委政府也意識到,政府的投入只是治標,治根要治“窮”。如何向荒山要效益,斷掉“窮”根兒,還得走“群眾路線”。

  瘦的山,歸政府治理。稍肥點兒的,鼓勵群眾承包。誰治理,誰受益。

  這下老百姓有了心勁兒。

  馬雪梅承包了幾百畝荒山,種下了幾百畝板栗,后來相繼養了幾萬隻河田雞,五六千頭豬。

  黃金養在承包的幾百畝崩崗(因水土流失造成的塌方區)上信心滿滿地種上楊梅和茶葉。

  四都鎮的廖炎士在承包的山上鋪滿了上萬盆的蘭花“長汀素”。還有的村民在山上種上了靈芝、三七等珍貴藥材……

  老百姓的理念也在改變。以前,長汀人靠山吃山,“綠水青山”不過是討生計的手段。如今,長汀人依舊靠山吃山,但把“綠水青山”看作致富的資源。

  “承包山林,不僅是治理,還向這片山林要效益。”馬雪梅說,她已變身董事長,旗下不僅有養雞場、養豬場,還有一個無公害加工廠,“一年淨利潤在100多萬。”

  黃金養老漢現在把主要精力放在風景林的種植上,野鴉椿、羅漢鬆、桂花樹已經成材,“沒什麼風險,像一棵大型羅漢鬆,有可能賣幾十萬。”

  如今,長汀的水土流失率已經降為7.4%,流失區植被覆蓋率由10%—30%提高到了75%—91%。

  曾經的“火焰山”,已經翠波千頃,重披綠妝。

  曾經的“火焰山”,變成了“金銀山”

  ……

  但長汀人也明白,目前還有34.4萬畝的水土流失面積,需要繼續努力,因為“進則全勝,不進則退”。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