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武警湖北總隊——

搶速度 堵潰口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7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集合完畢,出發!”7月8日傍晚,武警湖北總隊機動支隊500余名官兵接到緊急命令,前往黃岡市黃梅縣老石屋村考田河救災。受連續特大暴雨影響,考田河河堤潰口10余米,大片農田被淹,5萬人受災。當晚20時30分官兵到達時,通向河堤潰口的通道已被洪水沖毀。

  “必須以最快速度搶修救援通道!”軍事指揮員韓鵬程和政工指揮員班富國商議后,立即下令2台大型工程機械車開展作業,不多時,130余根鋼管釘固完成,一條近200米長的簡易救援通道就鋪設好了。但是,救援通道比較狹窄,現場條件有限,加之時間緊,武警湖北總隊機動支隊隻能讓官兵分批進行救援。

  潰口處,沙袋扔進去后很快就被洪水沖走,根本無法堵住潰口,洪水還在不斷往下游流去,該怎麼辦?

  “誰願意下到水裡轉運沙袋?”

  “我報名!”“我報名!”……

  現場救援的機動一大隊機動二中隊隊長黃達話音剛落,官兵紛紛請戰。黃達和指導員向思奇帶領8名黨員骨干,跳入洪水中,水一下子就沒到了他們的胸。

  雨越下越大,水越發冰涼,官兵們不為所動,一個個沙袋在他們手中快速傳遞。隨著沙袋越填越多,水流越來越急。這時,官兵們的體能消耗越來越大,若一個不留神腳下趔趄,很容易被洪水沖走。

  浪打在臉上,大家都沒有說話。兩個小時換一撥人,官兵們在應急燈的照明下強打精神,連續作業7個半小時,終於將一條長15米、高4米、寬3米的人工堤壩建成,當晚,他們裝填搬運了2.2萬余個沙袋。

  其實,黃達前不久做了靜脈曲張手術,傷口還沒完全好。任務完成后談及此,黃達笑了笑說:“也沒想那麼多,早一分鐘堵住潰口,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黃梅縣考田河五沙坡村段隨時可能潰口,命你們前往構筑1.5公裡長、3米寬的防洪子堤……”來不及多作休整,武警湖北總隊機動支隊的官兵們又接到新的任務,他們帶上裝備器材,抖了抖身上的泥水,向著下一個任務地點疾馳而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