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吸引年輕人積極投身鄉村建設

創業正當時 耕耘收獲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董宏君 馬 涌 孫 超
2020年07月13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三湘大地,許多年輕人返鄉創業,積極投身家鄉建設。他們走進大山,奔走在田間地頭、山鄉小路,在時代的潮聲中,將向往和歷練、見識與經驗,化為一粒粒種子播撒在家鄉的土地,為收獲幸福生活而熱情耕耘著。

  在這裡,我們看到自信在生長,感受到了蓬勃的新希望。

  十八洞村

  苗家妹直播帶貨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

  夏日再訪十八洞村,蒙蒙細雨中的苗寨清新潔淨、安寧祥和,來來往往的村民、游客臉上寫滿喜氣,客棧、餐廳、店鋪、銀行的招牌一個接一個,展現出一派旺盛的活力。紅色旅游、特色產業,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殷實,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2019年人均純收入14668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26.4萬元。

  說起村裡的致富能手,村支書施金通如數家珍:經營著村裡“網紅打卡地”小酒坊的楊冬仕,從浙江回鄉創業開辦特色民宿的楊正邦,帶領留守婦女成立苗繡合作社的石順蓮,靠養蜂脫貧致富的吳滿金、龍先蘭夫婦……

  這當中,更少不了年輕人的身影。

  24歲的施林嬌,站在鄉親們中間格外顯眼。她長相靚麗,身上洋溢著青春的活力。2015年,她成功考入浙江音樂學院,畢業后也有了安穩的工作,收入不錯。已經“走出去”的她,卻在2020年初毅然返鄉創業。

  返鄉的施林嬌,選擇了當下流行的“短視頻”作為創業方向。她和村裡兩位返鄉創業大學生施志春、施康一起,組成“三小施”組合,一邊用精心制作的短視頻和直播,將十八洞村的青山綠水和生活巨變介紹給更多網友,眼下已有粉絲超過10萬名﹔一邊建立自己的電商渠道,替鄉親們直播帶貨,銷售十八洞村的土特產品。

  “三小施”將“直播電商”的新風帶進了山中苗寨,為家鄉帶來了美譽,為鄉親們帶來了實惠,也為自己開啟了新的機遇之門。

  這就是年輕人的沖勁,這就是年輕人的拼勁。

  “三小施”的故事,只是三湘大地上無數青年返鄉創業的一個縮影。

  龍尾巴村

  游客慕名村裡住

  2016年,在廣州工作的湖南張家界小伙子李平作了一個決定:回老家創業。

  李平的老家,在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協合鄉龍尾巴村。這個村毗鄰張家界中心景區,山清水秀。李平想在老家開辦一家民宿。

  做民宿不算新鮮點子。怎麼做出優勢?在一線城市干過媒體工作的李平,有自己的想法。

  說干就干,回到家鄉的李平租下一處民房著手改造。別人做民宿,房間多多益善,李平卻不然,原本的7間房改造成4間,把裝修、配套和服務做精,主打高端品質、現代風格、時尚品位。

  2017年年底,村裡一處叫“璞舍”的鄉間民宿開張迎客。很快,“璞舍”在旅友中有了知名度,也帶動周邊一批“高端民宿”的興起。李平加大投入,從4間房陸續發展到13間房。無邊泳池,大落地窗,眼前山色盡入懷。2019年,“璞舍”實現純收入200多萬元,還吸引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游客訂房入住。為做好服務,李平專門聘請會講英語的大學生擔任客房“管家”。

  李平的成功創業,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努力。

  龍尾巴村曾是一個貧窮閉塞的小山村。為發展旅游配套產業,村裡興建過一批酒店、鋪面,卻因此污染了好山好水。為子孫后代計,龍尾巴村三次大搬遷,2016年起又下大力氣整治鄉村環境,污水處理、垃圾分類、雜物清理,家家戶戶參加評比……

  漫步今天的龍尾巴村,質朴清新的鄉村景色,簡潔現代的高端民宿,兩者毫不違和地共處一幅畫面之中。畫面上,搶眼的是年輕人帶來的新創意﹔背景,則是美麗鄉村建設的新成就,更是鄉親們收獲的新生活。

  翁草村

  志同道合的年輕人

  古丈縣翁草村的老人們常常自豪地說:我們村裡有幾個有能耐的年輕人。

  1997年出生的石澤輝此前在深圳務工,過年回鄉時發現村裡有了大變化:茶葉基地已經試採,辣椒和水果基地紅紅火火,村裡老房子也吸引了眾多游客。這變化讓他很受觸動,石澤輝決定留下來,並帶著4名35歲以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起干起來。

  石澤輝牽頭負責環境整治、民宿建設、旅游推廣和接待。“很多人覺得,旅游不就是來看看風景,民宿不就是一張床一桌飯?其實做了才知道,門道多得很。”石澤輝說,怎麼安排參觀路線,怎麼更好推銷產品,需要村民們細心摸索。就連怎麼鋪床疊被,怎麼清洗被褥,他都特意在網上學過。

  年輕人的回歸,讓村子也活躍起來。

  村裡原先不會講普通話的老人,現在也能和游客簡單交流。村子的環境整治、統一規劃等,都有了年輕人參與的“烙印”。從浙江安吉縣引進的白茶項目成功流轉土地750畝,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6戶430人,白茶成了村裡的“扶貧苗”。

  如今,5名年輕人全都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家鄉面貌,對我來說,和以前在城裡工廠上班同樣有意義。”石澤輝說。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