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上海“家庭救助顧問”助困難群眾過上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13日09:1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家庭救助顧問”助困難群眾過上幸福生活

編者按:

社會救助是民生兜底保障工程,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社會救助工作有效解決了困難群眾的生活之憂,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可以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慈善公益報》記者從上海市民政局獲悉,近年來,作為上海唯一的全國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區,上海市長寧區積極回應困難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創“家庭救助顧問”項目,通過精准、高效、智慧、有溫度的救助方式,激發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打造社會救助“弱有所扶”的長寧樣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好兜底保障。

據介紹,上海市長寧區針對傳統的社會救助以政府為單一主體,社會救助資源供給相對不足,難以滿足困難群眾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等問題,通過開展困難群眾大調研工作,深入基層,主動問需於民,對接群眾的多元需求,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家庭救助顧問”工作,通過健全政府領導、民政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工作協調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工作,進一步加強政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以“政府+專業機構”為主體,以“整合+鏈接+陪伴”為核心,利用各類救助政策、組織和人員等,為居民特別是困難群眾尋求救助幫扶提供便利、指導和支撐,解決救助幫扶供需對接的“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為困難家庭提供綜合、多元、有溫度的救助服務。

長寧區通過搭建“線上智能顧問”和“線下站點顧問”兩個平台,其中“線上智能顧問”在整合受理中心辦事指南和“居務通”300問等工具的基礎上,開發“社區救助顧問精准評估系統”,打造公開透明信息共享平台,建設操作簡單、信息暢通、獲取便捷的“互聯網+救助系統”,整合區級層面、街道層面救助資源,實現了困境程度智能識別、困境人群精准鎖定、救助政策人機咨詢、救助資源及時對接。通過智能化服務手段擴大救助服務人群,破解了社會救助覆蓋面偏窄的難題。

在以“需求為本”的救助理念下,長寧區對現有救助數據庫的梳理與分析,從多維貧困治理出發,科學區分高度、中度和低度困,實現服務內容精准化。將人群類別、致貧原因、家庭結構等變量加入數據庫,將救助對象的需求切割分層,對接菜單化的服務清單。同時,組建了一支由社區事務受理中心服務人員、居民區救助人員和專業社工組成的家庭救助顧問專業團隊,從“行政助手”“政策顧問”“項目服務專家”3方面入手,建立前中后三級救助顧問隊伍,為服務對象提供縱向長期的陪伴式服務。開展救助前期、中期和后期三個階段的全程式陪伴服務。救助前期:評估先行,了解家庭困境和需求;救助中期:設計“一戶一方案”專業計劃,提供精准服務;救助后期:整合多方資源,解決急難個案,搭建服務長效機制。

據記者了解,在不斷探索和提升的過程中,“家庭救助顧問”項目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獲得上海市民政局科研成果轉化一等獎。目前長寧區已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家庭救助顧問隊伍、對7000多名救助對象作了精准評估、出台140多條救助政策、獲得860多家社會組織(單位)資源地圖和150多戶的重點服務家庭。

長寧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探索“相對貧困”長效治理機制的過程中,“家庭救助顧問”項目將以更優的供給滿足困難群眾需求,以更好的資源服務困難群眾,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和脫離困境的可能。(王學軍)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