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扶貧夜校”照亮貧困群眾致富路

2020年07月13日09:1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扶貧夜校”照亮貧困群眾致富路

扶貧要扶智,在興產業、穩就業過程中,近年來,各類扶貧夜校紛紛涌現,成為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加油站”,不僅幫助貧困群眾學習技能提升脫貧信心,而且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勞動熱情,使其呈現出由“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我能脫貧”的轉變態勢。

線下夜校 引導群眾脫貧致富

近日,每當夜幕降臨時,廣西來賓市武宣縣黃茆鎮大浪村的夜校班便開始上課了。課堂上,三位當地種養能手分別講了木瓜、甘蔗以及太空蓮的種植技術,而十多位村民則在認真聆聽種養能手對相關種植技術的講解。

“經常參加這裡的技能培訓,不僅能學到就業實操技能,還能學到許多種植技術,非常受益。”脫貧戶黃玉娥說,現在,她種下的甘蔗長勢比原來好了很多,產量更是猛增了不少。

據武宣縣黃茆鎮大浪村第一書記蘇達主介紹,通過大浪夜校的技能培訓,不僅帶動農戶積極地參與生產,也吸引了一些創業人才回來帶動貧困戶致富。如今,大浪夜校已經成了村民們學習、交流的良好平台。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截至2019年,該村發展原料蔗“雙高”基地3個片區3200畝、優質稻3906畝、木瓜300畝,成為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促進群眾脫貧增收的堅實保障。

另一邊,甘肅省禮縣江口鎮謝家村扶貧夜校採取“固定+流動、集中+分散、定期+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推行貧困戶菜單教學和實用技術教學;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農民夜校,組織當地貧困戶等共計60人參加夜校電商培訓,鋪就鄉村電商致富路。

遠程夜校 指導扶貧好評不斷

今年4月,河南新鄉遠程夜校准時開講,邀請獲嘉縣中和鎮黨委書記李孟州講述發展香菇產業的歷程,解讀獲嘉縣黨建引領“村企共建”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做法。

“我們鎮的小官庄村是貧困村,與潤輝生物公司合作前,集體收入微乎其微。自打村企共建香菇基地后,優先獲得了4個大棚的管理權,除去必要支出,一年為村集體貢獻約3萬元。”授課中,李孟州首先便向網絡對面的全市16萬農村黨員干部介紹了中和鎮的香菇產業發展規模和帶動群眾脫貧情況。

網絡那頭的視頻連線請求不斷,參與遠程學習的新鄉市延津縣石婆固鎮南秦庄村黨支部書記秦天周興致勃勃地問:“聽了你們的訪談,我對你們的村企合作模式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我們村想和你們一道種植香菇,不知道都需要啥條件?”

據新鄉市委黨員電教中心主任羅強介紹,“遠程夜校”自2019年2月份啟動以來,把遠程和夜校有機結合,實現全市123個鄉鎮(街道)3642個村(社區)黨員的集中培訓,也推出了當地脫貧攻堅、環境整治等方面的典型村發展經驗,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只是新鄉, 內蒙古包頭市達茂旗委組織部和旗委黨校聯合舉辦為期5天的“脫貧攻堅網絡夜校培訓班”,為蘇木鄉鎮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進行了“充電”;海南採取“電視+夜校+961017熱線”模式,通過電視遠程教育提高貧困戶專業技能,傳授致富本領等。

如今,燈火通明、熱鬧非常的“扶貧夜校”猶如滿天繁星,在華夏大地上處處閃爍,點亮了貧困群眾的致富路,也成為了脫貧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張迎迎)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