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老崗位不要人,找工作缺技能,經過幫扶后——

於海燕當月嫂,越干越好(就業故事②)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07月1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農民工就業,牽動著方方面面的心。黑龍江牡丹江馬河村村民於海燕,原本家庭壓力大、債務多,得益於當地送崗位進農家、線上授課培訓技能、暢通農民工返崗渠道等扶助措施,於海燕學了技能,當上了月嫂。如今,她剛順利完成第一單工作,又接到了新的訂單,在崗位上越干越好。

  

  6月20日,於海燕看著客戶對自己26天來月嫂服務的評價表,笑眼裡泛著淚光——五項滿分,都是“非常滿意”。

  “這是我第一單客戶,我很欣慰!”她樂了起來,細長的眼角連著眉毛一起向下勾。白T恤、牛仔褲、運動鞋……四十出頭的於海燕透著一股爽朗勁兒。她是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市馬河鄉馬河村村民,過去半年,她找工作時經歷了很多事,也改變了很多,一開始不知所措,如今躊躇滿志。

  在當地“送崗位”“送技能”“送服務”的幫扶下,於海燕的就業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順。

  困境

  餐館不要人

  別的干不了

  今年3月初,一通電話后,於海燕怔了很久——此前已經工作了一年的山東餐館“不要人”了。

  過年前,於海燕的丈夫患肝癌去世。將近半年的治療,於海燕掏空了不多的積蓄,還背上了不少債務。她本想年后盡快復工賺錢,卻不成想,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

  “我兒子正讀大二,我母親也需要照顧,誰倒下,我都不能倒下。”於海燕搖著頭說,“我真的不能再‘失業’下去了。”

  “但要說信息渠道,還真是不少。”於海燕打開手機展示起來,包裝工、電焊工、保安……在馬河村建立的“益農信息社”微信群裡,信息員每天都會發布十幾條就業信息,“有時候,村就業協理員還會把就業信息宣傳冊送上門呢!”

  “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們組織了‘送崗位進農家活動’,通過微信群、咨詢電話和入戶走訪的方式,給全市的農民工和貧困勞動力推薦了1.6萬多個崗位。”牡丹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民工工作科科長張鴻杰介紹。

  “但看著一頁頁就業信息,照樣很迷茫。”對於於海燕來說,當時的餐飲業不景氣,導致自己從事的面案師傅工作需求不多,很多外地工作又“出不去”。

  “活兒是不少,但又干不來,越瞅越愁得慌。”於海燕苦笑道。

  一次偶然間,群裡的一則育嬰師招聘信息吸引了於海燕的視線,“早先就聽說過,育嬰師市場需求量比較大,再一看薪水,確實比較高。”於海燕笑了笑,“而且照顧孩子也挺好,正適合當時情緒低落的自己。”

  “但轉念一想,自己沒經驗、沒技術,拿啥去報名?”於海燕說。

  那時的於海燕並不知道,“沒經驗、沒技術”的難題,在一個多月后的一場網絡直播招聘會上得到了解決。

  4月24日,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於海燕在家觀看了牡丹江市務工人員(農民工)專場網絡直播招聘會。就業困難人員專場、農民工專場、農村貧困勞動力專場、殘疾人專場……疫情防控期間,這樣的網絡直播招聘活動一共有15場,於海燕沒事兒就打開手機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崗位。

  兩個多小時的直播裡,近150家參會單位中,最讓於海燕喜出望外的,不是企業,而是一家培訓學校——牡丹江市石管家職業培訓學校。

  機遇

  線上學技能

  政府來買單

  “可以考取國家認可的資格証書”“課程免費,推薦就業”“疫情期間線上授課,啥也不耽誤”……

  手機上,培訓經理一一回答著直播間中的提問,於海燕也越聽越心動。“家政服務員、育嬰員、養老護理員……這些課程都很適合我,我有做面食的底子,肯定能干好!”

  第二天,於海燕撥通了牡丹江市石管家職業培訓學校培訓經理孫東鵬的電話。“把身份証和戶口本拍給他,第二天我就被拉進授課群開始上課了。”於海燕笑道,“直到那時我才敢肯定,這課真的不花錢。”

  “隻要是農村戶口,就能免費上課,培訓費用市政府全買單。”孫東鵬介紹,於海燕的線上課培訓費是1900多元,來自牡丹江“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專項行動的就業培訓資金。

  “免費的課更得認真聽,我的目標是‘金牌月嫂’!”問及學習效果,於海燕拉高了嗓門。

  “你看這‘頭部撫觸’,要提前把雙手搓熱乎了,然后從下顎中央到耳墜底部,畫一個笑臉。”於海燕翻開筆記本,在自己臉上比劃了起來。

  “她是班上有名的‘問問題大姐’。”提到於海燕,石管家職業培訓學校教師謝獻萍有很多話說,“隻要問到‘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於海燕總是先回復一個‘有’,然后細致地詢問。”

  謝獻萍當然對她印象深刻——雖然於海燕是第二期的學員,但是在第三期開課的時候,她又主動申請,重聽了一遍。“她還會把自己練習的手法、做營養餐的過程拍下來,發到授課服務群裡,請老師點評指導,特別用心。”謝獻萍說。

  “這對於像我一樣的初級學員來說,特別有用。”於海燕介紹,入戶前該做哪些准備?如何和客戶融洽相處?寶寶有症狀如何處理?這些都可以在“石管家月嫂大學”微信群裡請教不同專業的老師。

  “通過專項行動,牡丹江不斷加大疫情防控期間的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和線上培訓資源供給。”牡丹江市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劉穎介紹,這樣的職業培訓學校,在牡丹江市共有93家,今年以來已培訓近1.2萬人次,將發放補貼1400余萬元。

  曙光

  首單獲認可

  就業有信心

  “這可能是我的第一單,我不在乎工資高低,只是想爭取這個機會。”5月中旬的一場視頻面試中,剛剛結束了階段性培訓的於海燕,這樣告訴來自哈爾濱的客戶。

  一般來說,月嫂隻負責照顧產婦和新生兒,但得知這一單的新生兒是二胎時,於海燕便主動承擔下“大寶”和“寶爸”的飲食起居,同時負責打掃全家衛生。“第一次干,肯定有不足,但勤能補拙嘛!”於海燕說。

  “這種‘全包式’服務工作強度很大,每天也就能睡四五個小時,很多人是難以接受的。”石管家職業培訓學校對單經理張彩霞介紹,“但她為了爭取這個機會,寧願付出雙倍的努力。”

  客戶最終選擇了於海燕。但新的問題接踵而來,當時牡丹江疫情出現反彈,各方管控升級,外出務工如何“外出”?

  “如果自發前往,很可能被直接勸返。”想到不止一位學員有去哈爾濱務工的需求,石管家職業培訓學校校長楊秋環直接撥通了牡丹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服務電話,申請開辟農民工點對點務工“綠色通道”。

  提前3天,牡丹江市衛健委派人為於海燕做了核酸檢測。“帶著檢測報告,5月26日一早,我們搭乘‘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復工專車出發了。”於海燕笑道,“他們提前和哈爾濱協調好了,我們貼著包車標志牌,一路通行無阻。”

  “我們協調牡丹江市交通運輸局為承運企業臨時開通了包車審批綠色通道,網上核發包車標志牌,指定專人分級負責,全程協調、跟蹤指導。”張鴻杰介紹,牡丹江市衛健委對車輛進行全面消毒,對務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利用衛星定位系統進行全程動態監管﹔車上還配了口罩、紅外線測溫槍、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資……

  現在的於海燕,已經以滿分的成績為自己的“第一單”月嫂服務畫上了句號。“學校認可我的工作,又推薦了一個江蘇昆山的工作,6000多塊包吃住,再過兩天就又出發了!”於海燕又樂了起來。

  在黑龍江,還有很多這樣不斷“飛躍險阻”的“海燕”。

  “眼下,正值‘挂鋤期’,很多農民都會利用這一段時間就近或外出打工。”黑龍江省穩就業工作專班辦公室主任左志斌介紹,截至7月1日,全省農民外出務工總數已達到502.1萬人,其中省內務工294.9萬人,省外務工207.2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