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寧夏有一群枸杞採摘工——

脫貧路上的“紅色娘子軍”

2020年07月1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採摘工在寧夏中寧縣璽贊生態枸杞庄園勞作。

  清晨,採摘工登上大巴車准備前往枸杞基地。

  在璽贊生態枸杞庄園,採摘工在工作間歇吃午飯。

  一位勞務經紀人(左)在為採摘工登記採摘斤數。

  採摘工在寧夏中寧縣璽贊生態枸杞庄園勞作。

  採摘工將採摘的枸杞稱重登記。

  勞動過后,採摘工的手沾滿枸杞鮮果和葉片汁液。

  俯瞰枸杞庄園,田間到處是採摘工忙碌的身影。
  本版照片為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楊植森攝

  破曉時分,陣陣清脆的汽車喇叭聲已響徹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開元村,三三兩兩戴著頭巾、手提塑料桶的婦女登上枸杞採摘專車,准備前往10公裡外的中寧縣枸杞基地,開始一天的採摘勞動。 

  吳忠市紅寺堡區是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到了寧夏“紅寶”枸杞大面積成熟的季節,採摘工們也迎來了自己的“收獲季”。每年這時,中寧縣都有超過2萬名枸杞採摘工忙碌在田間地頭,大部分是周邊生態移民村裡的婦女。 

  寧夏中寧縣璽贊生態枸杞庄園的勞務經理人鄭澤虎介紹,一名採摘工平均每天能摘150斤左右的枸杞鮮果,一個採摘季50多天,一人就能掙七八千元。採摘收入讓她們成了家裡的脫貧“半邊天”。中寧縣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底到7月1日,枸杞採摘用工人數達22800人,勞務費4678.8萬多元。

(責編:王仁宏、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