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湘陰縣鏡明河村——

志願巡堤保安全(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杜若原  本報通訊員  徐亞平
2020年07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1日9時許,湖南岳陽湘陰縣新泉寺閘(外)湘江水位達35.43米,距保証水位僅0.57米。新泉鎮鏡明河村防汛巡查點,紅旗飄飄,當地自發組成的服務隊正挺立前線。

  1530米河堤,24小時值守,9個人3班倒。村黨總支書記胡光榮說:“大家都想為防汛出一份力。”

  遠處,隊員李正坤拿著竹竿,仔細探查草叢深處,巡堤、清障、查險。54歲的李正坤2012年遭遇車禍,曾在醫院躺了9個月。“黨和政府幫忙建房子,給我孫子減免學費,我一直很感恩。”近年來,李正坤身體日漸好轉。2018年,他成功脫貧摘帽。帶班的鏡明河村婦聯主席陳艷說:“這次防汛李正坤主動報名,幾乎承擔了所有晚班和難點險點巡查。”

  每晚防汛,家裡人支持嗎?“連80多歲的老娘都很支持。”李正坤笑著說。河堤蚊虫多,家人幫忙准備了花露水﹔巡河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濕,老婆總是幫忙洗衣,從無怨言。

  巡堤一個來回,隊員在巡查點集中。談及參加服務隊,隊員劉建光擺擺手,“巡查就是要認真、仔細、耐心。如果沒有及時發現隱患,鄉親們就可能有危險。”隊員張鐵球說:“政府幫了我很多,更何況,巡堤保的是自己的田地,護的是自己的家園!”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報名組隊時,老李、老劉一直跟我磨,一定要讓他們第一批上。”村委會主任湯明軍介紹,村裡共有10余名貧困戶報名防汛,現在6人在崗巡堤,其他人在家待命。新泉鎮黨委書記曾維光介紹,全鎮現在有3支這樣的服務隊。

  11日12時,湘陰湖區堤垸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升至Ⅱ級,各堤段需增派人手。湯明軍想起7月9日就已報名的胡迎春:“老胡,現在要增派人手,你有時間嗎?”“有!有!我時刻准備著,下午就可以上!”電話那頭,胡迎春聲音堅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