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重要裡程碑(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謝伏瞻
2020年07月1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成就,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巨大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極大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是中國人民對人類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正在變成現實。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是中國人民對人類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小康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理想。早在《詩經·大雅·民勞》中,就有“民亦勞止,汔於小康”的詩句,表達出我國老百姓向往幸福安康的朴素願望。《禮記·禮運》將“小康”描述為僅次於“大同”的理想社會狀態。在古代生產力落后和私有制條件下,勞動人民的“小康”願望難以實現,但中華民族從未放棄對美好夢想的向往和追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后,迅速確定了實現國家現代化的目標。1964年,根據毛澤東同志的建議,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完整地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建設目標。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中央充分認識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在科學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和充分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小康”目標。1979年,鄧小平同志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首次提出“小康”目標。1980年,鄧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指出:“隻要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地、有秩序有步驟地前進,我們就能夠更有信心經過二十年的時間,使我國現代化經濟建設的發展達到小康水平,然后繼續前進,逐步達到更高程度的現代化。”使用“小康”這個概念確立中國的發展目標,既符合中國發展實際,也容易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其中第二步就是在上世紀末使我國進入小康社會。黨的十五大提出到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要求在新世紀頭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黨的十六大進一步提出要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並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戰略目標置於引領地位,賦予其更豐富的內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全面小康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擘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我國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標志,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即將完成,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億多,是全世界第一個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934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自主脫貧能力穩步增強,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各級黨委和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持續加大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進度,多措並舉幫助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及時落實幫扶措施,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有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充足的資金保障、強勁的工作力度,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經濟的比重超過16%,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我國正在從中高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邁進﹔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居民消費水平顯著提升,消費層次由溫飽型向全面小康型轉變。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立,實現了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的躍升,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制造業增加值穩居世界第一位。科技水平全面落后的局面得到徹底改變,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躍居世界第二位,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高鐵、人工智能、移動支付、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金融科技等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近年來,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費支出增長超過城鎮居民,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超過城鎮,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和固定資產投資超過東部地區,城鄉區域差距不斷縮小。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正在穩步得到解決。

  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高。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水平,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城鄉義務教育差距逐漸縮小,困難學生平等受教育權利得到保障,貧困地區與農村地區學生接受優質高等教育機會顯著增加。2018年,我國城鎮人均住房建筑面積達39平方米,農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達47.3平方米。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萬套,幫助2億多群眾解決了住房困難。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長期保持在較低水平,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人民身體素質日益改善,居民預期壽命提高到77歲。我國初步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領域的社會保障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不斷得到滿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斷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能耗明顯下降,清潔能源佔一次性能源消費比重進一步提高。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到82%,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和碳排放強度繼續下降。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村容村貌明顯提升,推進農村垃圾、污水治理,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紀念館、美術館等免費開放,科技館、工人文化宮、婦女兒童活動中心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免費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堅持公正司法,社會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制度不斷完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制度保障不斷增強。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實現,我國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深入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還是在世界發展史上、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

  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巨大政治優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逐步實現的。我們黨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將使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夢想成為現實,14億多人民全面過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這一切得以實現的根本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兌現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極大增強全黨全國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進一步鞏固我們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

  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框架下逐步實現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堅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也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

  極大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黨的領導下,全體中國人民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逐步實現的。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成就表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不是遙不可及的。這將極大增強全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進一步調動廣大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把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與發展的階段性相結合,科學劃分發展階段,始終做到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條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重要一棒,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